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类有哪些营养性疾病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鱼类的生长速度和体质的健康状态主要取决于饲料营养价值的高低及营养搭配是否平衡,这是因为鱼类作为消费生物,必须利用现成的有机物质以取得机体在生长活动中所需的能量,鱼类饲料质量的优劣在健康养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水产养殖快速发展的今天,由饲料质量致
   鱼类的生长速度和体质的健康状态主要取决于饲料营养价值的高低及营养搭配是否平衡,这是因为鱼类作为消费生物,必须利用现成的有机物质以取得机体在生长活动中所需的能量,鱼类饲料质量的优劣在健康养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水产养殖快速发展的今天,由饲料质量致使鱼体健康受损的病例也日见普遍。
  
  1.应激性出血病。饲料中长期过量添加喹乙醇是主要病因之一,饲料在完全未添加喹乙醇的情况下,应激性出血病仍有发生,因而推测此病可能尚有其他应激原,如水体中氨氮、硫化氢、藻毒素或饲料中的有毒有害成分等。
  
  2.鱼类营养性肝病。当前我国比较突出的鱼类肝胆综合症主要发生在鲤鱼、鲫鱼、草鱼、团头鲂等常规主养鱼类中,因此为广大养殖者所关注。肝脏坏死、腐烂、胆囊膨大、胆汁颜色深且常渗出为此病的特征,与各种鱼类的肝病在病理上并无明显区别。营养性因素、毒性物质和药源性因素等原因均是此类疾病的诱因,因此,引起鱼类肝病的病因较多。具体发病原因概括如下:
  
  (1).雪养殖密度过大,水体环境恶化。当水体中的氨氮浓度过高时,鱼体内氨的代谢产物难以正常排出而蓄积于血液之中,引起鱼类代谢失衡引发肝胆疾病。
  
  (2).雪饲料营养不适合鱼类营养需要。如蛋白质含量过高、碳水化合物含量偏高或长期使用动物性脂肪和高度饱和脂肪酸等,导致饲料能量蛋白比过高。高蛋白饲料易诱发肝脏脂肪积累,破坏肝功能,干扰鱼类正常生理生化代谢。碳水化合物含量过高,会引起鱼类糖代谢紊乱,造成内脏脂肪积累,妨碍正常的机能,其主要病变部位是肝脏,大量的肝糖积累和脂肪浸润,造成肝肿大,色泽变淡,外表无光泽,严重的脂肪肝还可引发肝病变,使肝脏失去正常机能。
  
  (3).雪饲料氧化、酸败、发霉、变质。脂肪是易被氧化的物质,脂肪氧化产生的醛、酮、酸对鱼类有毒,将直接对肝脏造成损害。鲤鱼采食1个月后,患瘦背病,肌纤维萎缩、坏死;草鱼、团头鲂等鱼类采食后,极易引发鱼类患肝胆综合征。
  
  (4).雪滥用药物。如长期在饲料中添加高剂量喹乙醇、黄霉素等促生长药物造成鱼类肝脏损害。杀虫灭菌药物也容易蓄积在鱼体内,直接损害鱼体肝脏。
  
  (5).雪维生素缺乏。如胆碱、ve、生物素、肌醇、vb等都参与鱼体内的脂肪代谢,缺乏上述维生素均会造成鱼体内脂肪代谢障碍,导致脂肪在肝脏中积累,诱发肝病。
  
  (6).雪饲料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如棉粕中的棉酚、菜粕中的硫葡萄糖甙、劣质鱼粉中的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物质均能引发鱼类的肝胆类疾病。
  
  一些营养性疾病可以导致养殖鱼类死亡,而某些营养性疾病虽不会直接导致养殖鱼类死亡,但由于鱼类抗病力下降而易受病原侵袭发病或影响商品价值,如常见的体色消褪或呈花斑状的白化病、眼球灰白的白内障病、体态不匀称的短体病、背部肌肉减薄的滞长病等疾病均是当前常见的病症。鱼类营养性疾病发病率的增高,警示我们应该重视水产饲料的质量问题。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