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综合养殖池塘鱼病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一)暴发性出血病主要危害鲢、鲫、鲂,流行季节为5―9月份。发病时,病鱼的鳃盖、眼眶、鳍条基部、体表有不同程度的充血。严重时,病鱼肛门红肿,腹部膨大,肠道充血。该病传染快,死亡率高。治疗可用强氯精0.3克/立方米全池泼洒,隔天再用强氯精或用生石灰20克/立
   (一)暴发性出血病 主要危害鲢、鲫、鲂,流行季节为5―9月份。 发病时,病鱼的鳃盖、眼眶、鳍条基部、体表有不同程度的充血。严重时,病鱼肛门红肿,腹部膨大,肠道充血。该病传染快,死亡率高。治疗可用强氯精0.3克/立方米全池泼洒,隔天再用强氯精或用生石灰20克/立方米全池泼洒。或用其他药物进行防治。 
   
  (二)锚头鳋病 主要危害鲢、鳙、鲫等,流行季节为6―9月。发病时,锚头鳋寄生在鱼的口腔、眼眶和体表上,寄生部位红肿发炎,病鱼焦躁不安。治疗可用90%晶体敌百虫0.3克/立方米全池泼洒,或用硫酸铜与硫酸亚铁合剂(5∶2)全池泼洒,浓度为0.7克/立方米。 
   
  (三)打印病 主要危害鲢、鳙,没有明显的流行季节,一年四季都可出现。发病时,鱼体肛门附近两侧或尾柄部位,皮肤发炎,出现红斑,随着病情发展,患病部位鳞片脱落,肌肉腐烂,形成周围边缘充血发红,呈圆形或椭圆形的病灶。病鱼身体瘦弱,行动迟缓。治疗可用生石灰20克/立方米全池泼洒,或用强氯精0.3克/立方米全池泼洒。 
   
  (四)鲢中华鳋病 主要危害鲢、鳙,流行季节为4―11月,以6―7月为发病高峰期。虫体寄生在病鱼鳃丝和鳃耙上,引起鳃丝局部发炎。病鱼消瘦,整天在水体表层打转或狂游。治疗可用90%晶体敌百虫0.3克/ 立方米全池泼洒,或用硫酸铜与硫酸亚铁合剂(5∶2)全池泼洒,用量为0.7克/立方米。 
   
  (五)浮头 一般多发生在夏末秋初炎热季节的黎明。夏季光照不好,闷热无风,或傍晚下短暂雷阵雨的天气情况下,池水缺氧特别严重,夜晚鱼就会大面积浮头,严重时会造成鱼大批死亡,甚至全部死光。急救措施:对水源充足的池塘,要大量冲入新水;水源不足的池塘,采取邻近池塘之间相互冲水,或者开增氧机,直至鱼浮头结束。或每0.067公顷池塘水深1米用鱼健灵200克或食盐1000克全池泼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