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夏季鱼病防治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夏季水温适宜是鱼类生长的旺季,但也是鱼类发病高峰期,特别是出血
   夏季水温适宜是鱼类生长的旺季,但也是鱼类发病高峰期,特别是出血病、烂鳃病和肠炎病等较为突分,因此要注意鱼塘的消毒和投喂饲料的质量,严禁霉烂变质的饲料及有毒物质进入池塘。在针对鱼病施药时,不能完全按照常规方法施药,因为常规试验条件是在水温22――26℃对进行的,而夏季水温升高,其它理化因子也发生了变化。因此,施药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鱼塘鱼类发病率低于5%时,可进行药物挂袋,或区域性施药,即取一定量的药物放入木桶内,加水溶化,然后在池塘内选2――4个小区泼洒,紧接着投喂人工饲料,吸引吃食,从而防病;当发病率大于10%时,要全池泼洒药物,水体估量要准确,用药浓度要低于常现量,且24小时巡塘 

  2)鱼塘平均水深不到80厘米,水温在30℃以上时,不能全地泼洒药物。 

  3)水质较肥、温度较低时,药量要加大、反之降低。 

  4)泼洒时间一般宜在下午或傍晚,中午时不能施药,另外鱼在浮头或浮头刚结束时,也不宜全池泼洒。 

  5)施药遇风时要从上风处向下风处泼,但在使用硫酸铜杀湖靛时,只能在下风处集中泼洒。 

  6)药物混合使用要避害趋利,如漂白粉、硫酸铜、敌百虫等均不能与生石灰同时施用。敌百虫与减反应变成敌敌畏,毒性增加10倍; 硫酸铁与硫酸铜混用可提高药效,大黄与氨水合用,药效可增加10倍。 

  7)泼药时不能同时投料,一般是先喂食后施药,但投喂内服药前应停食1――2天。泼药后的1――2天内不要拉网。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