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控制鱼病从冬春抓起

发布时间:2009-08-27  来源:
摘要:控制与消灭鱼病,应从冬、春季节开始,抓住关键季节,事半功倍。冬季万物萧条,在养殖环境里很多生物处于保命阶段。躲藏在淤泥中的有害生物对外界驱杀力的抵御能力极低,杀一当千。在开春惊蛰后,万物复苏,逐渐活跃,生长旺盛,直到来势凶猛。在它们生长旺盛期驱杀,
  控制与消灭鱼病,应从冬、春季节开始,抓住关键季节,事半功倍。冬季万物萧条,在养殖环境里很多生物处于保命阶段。躲藏在淤泥中的有害生物对外界驱杀力的抵御能力极低,杀一当千。在开春惊蛰后,万物复苏,逐渐活跃,生长旺盛,直到来势凶猛。在它们生长旺盛期驱杀,难度极大。消灭鱼病,最佳时期是冬末春初。 

  淤泥是肥水的肥料库。淤泥又是水中有害物质的大本营,是有害生物躲藏的窝点。淤泥超过15厘米深以后,容易造成水体过肥,养鱼容易泛池,缺氧死鱼;淤泥过深鱼病孳生过猛,危害很大。例如淤泥中的大量有机酸、氨,特别是毒性很大的硫化氢等有害物质使水体的酸碱度变坏,pH值下降。再如淤泥中的有害病菌、寄生虫及致病微生物都是暴发鱼病的极大隐患。 

  清除过多淤泥后,使用下列方法杀灭泥中有害生物: 浅水消毒除害,从池底排水,留水几厘米深,每667平方米可用生石灰100千克。用漂白粉清塘,每667平方米用1.5~2.5千克。如果含氯量为20%左右的漂白粉,应加量多放,全池泼洒。 用以上两药物清塘要注意在药性消失后才能放鱼,否则会造成死亡。一般地讲,生石灰清塘7~10天后药性消失,漂白粉清塘3~5天后药性消失。最保险的办法是清塘后,在池中放试水鱼。即用小网箱架于池中放上数条小鱼,如果生活得很好,说明药性已消失了;如果鱼受不了,说明药性未尽,应迟一两天再放。 

  放鱼时,还要用高锰酸钾10~20克/立方米,或漂白粉10~20克/立方米,浸泡鱼种10~30分钟,进行鱼体消毒(不能用金属容器消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