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鲤鱼池套养鲫鱼防鱼病

发布时间:2009-08-26  来源:
摘要:北方地区的精养池塘大多以养殖鲤鱼为主,并搭配少量白鲢和花鲢,放养的品种较单一,在春季越冬鲤鱼易患鲤嗜子宫线虫
    北方地区的精养池塘大多以养殖鲤鱼为主,并搭配少量白鲢和花鲢,放养的品种较单一,在春季越冬鲤鱼易患鲤嗜子宫线虫病。笔者通过生产实践和试验观察,找出了一条预防鲤嗜子宫线虫病的新途径,仅供大家参考。  

  据有关资料报道:在冬季,鲤嗜子宫线虫寄生在鲤成鱼鳞片下,随着春季水温的提高,虫体生长加速而使鱼致病,而部分散落在水中的幼虫被萨氏中鳔水蚤、大型剑水蚤吞食,并在水蚤体腔中发育,鲤鱼因吞食水蚤而使幼虫进入鲤鱼体腔内,然后幼虫迁移到鳞片下发育成熟,对鲤鱼造成危害,并引起鲤鱼穿孔病和竖鳞病,使鲤鱼?穴尤其是2龄鲤鱼?雪大批死亡。  

  在2001年,新乡县有一个6亩大小的鲤鱼精养池塘,80%的鲤鱼患鲤嗜子宫线虫病,并在春季引起穿孔病,使鲤鱼的死亡率高达50%~60%。延津县一个商品鱼基地,2000年因患此病成鲤死亡达10000公斤,800尾亲鱼死亡170尾。从2001年夏季开始,笔者开始尝试在鲤鱼池中套养鲫鱼来防治鲤嗜子宫线虫病,其放养比例为:鲤鱼大规格鱼种2000~2500尾/亩、白鲢大规格鱼种400~600尾/亩、花鲢大规格鱼种200~250尾/亩、鲫鱼大规格鱼种200~300尾/亩?穴或当年鲫鱼苗600~800尾/亩?雪;鲤亲鱼池在产后套养当年鲫鱼鱼夏花600~800尾/亩。通过几年的试验观察,鲤鱼患鲤嗜子宫线虫病的患病率大大降低,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该经验值得推广。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