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三种鱼类『毒水症』的救护

发布时间:2009-07-22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溶氧超标毒水症 水体溶氧过量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使鱼发生气泡病等多种病症。鱼鳃上黏附许多小气泡,使鱼体上浮或游动时失去平衡。鱼肠道中有白色气泡,或鱼的体表、鳍条、鳃丝上附有较多的气泡,鱼体漂浮于水面,严重的可致鱼成批死亡。鱼池中出现气泡时,一是应迅速
  溶氧超标毒水症 水体溶氧过量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使鱼发生气泡病等多种病症。鱼鳃上黏附许多小气泡,使鱼体上浮或游动时失去平衡。鱼肠道中有白色气泡,或鱼的体表、鳍条、鳃丝上附有较多的气泡,鱼体漂浮于水面,严重的可致鱼成批死亡。鱼池中出现气泡时,一是应迅速注入清水,同时排出部分池水,病情轻的鱼能在清水中排出气泡;二是每亩水面用400~600克食盐泼洒;三是将鱼迅速转入新的水环境。

  金属超标毒水症 这种病多发生于新开鱼塘,鱼苗和鱼种多发。由于池水遭受重金属盐类等物质的污染,或缺乏某种营养物 (钙和维生素C等),鱼的神经和肌肉受刺激而出现畸形,病鱼身体弯曲,鳃盖凹陷或嘴部上下颚和鳍条等都出现畸形(又称弯体病),病鱼发育缓慢、消瘦,严重时死亡。因成鱼一般不生此病,新开鱼塘最好先养1~2年成鱼,以后再放养鱼苗或鱼种。发病的鱼塘要经常换水,改良水质,同时要投喂营养丰富的饲料,以快速增强病鱼体质。

  水体缺氧毒水症 如果水中氧气降到不能满足鱼生理上最低需要限度时,便可使鱼窒息死亡。如不及时抢救,会引起鱼大批死亡。针对此情况要适当掌握放养密度,遇到天气闷热时要适当减少投饵和施肥。冬季清塘时挖去塘底部分淤泥,以防止塘底淤泥过多而影响水质。高产鱼池应安装增氧机,定时进行增氧。投饲要做到定质、定量、定时、定位,食场内的残剩饲料应及时清除。发现病鱼浮头应立即灌注新水,进水口应铺以芦席或木板,不使水直接冲入池底而翻起淤泥。有必要时还可将鱼转塘,也可用化学增氧剂增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