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八、九月鱼池如何管理?

发布时间:2012-11-06  来源:新农村在线
摘要:八、九月份立秋后水温开始下降,鱼类摄食量逐渐增加,是鱼类生长的黄金时期,因此,抓好立秋后鱼池的管理是高产的关键,主要搞好以下四方面的管理工作: 加强投饵。此阶段投饵以精料为主,重点放在底层吃食鱼催膘育肥上。同时要注意精粗及青饲料中的品种搭配,保证鱼饵

    八、九月份立秋后水温开始下降,鱼类摄食量逐渐增加,是鱼类生长的黄金时期,因此,抓好立秋后鱼池的管理是高产的关键,主要搞好以下四方面的管理工作:

    加强投饵。此阶段投饵以精料为主,重点放在底层吃食鱼催膘育肥上。同时要注意精粗及青饲料中的品种搭配,保证鱼饵料营养充分全面。草鱼要适当投喂青草、水草类,青鱼以投螺、蚌为主,鲢、鳙鱼池还要适当施肥,立秋施肥要量少勤施,以无机肥为主,要根据鱼的吃食情况,水的肥度,天气等具体掌握。

    调节水质。加换新水,一般每月加水4-5次,每次1-2小时,水量5%-10%。泼洒生石灰水,生石灰可增加概质,增加水体肥度,同时可消毒杀菌,防病治病,一般每半月一次,每次每亩用20-25公斤。

    适时起捕。立秋后,有些鱼已达商品规格,若继续喂养,吃食量大,生长缓慢,应即使起捕上市,降低鱼池密度,使未达规格的鱼加速生长。经过长期的积累,池底有机物的沉积越来越多,如遇天气变化,会导致泛塘,这时应注意观察鱼的活动情况。

    鱼病防治。立秋后,成鱼池易发生的病有水酶病、细菌性烂鳃、肠炎病。水酶病的防治办法是:每亩菖蒲6公斤搞碎,食盐1.5公斤,加入15-30天泼一次。细菌性烂鳃、肠炎病的防治方法:用25%的食盐水侵洗病鱼10-15分钟,或100公斤吃食欲用于地锦草600克拌饵投喂,连喂3-5天可治愈。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