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病免疫技术

发布时间:2012-11-06  来源:麒麟区农业局
摘要:针对近几年来我区池塘鱼种放养密度过大,水质条件差,鱼病种类多等原因,直接影响池塘养殖产量和经济效益这一问题。区水产站开展了鱼病免疫技术,通过实施该技术,从而提高草鱼的成活率,增强鱼体免疫力,减少因鱼病导致的损失,降低养殖成本达到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

   针对近几年来我区池塘鱼种放养密度过大,水质条件差,鱼病种类多等原因,直接影响池塘养殖产量和经济效益这一问题。区水产站开展了鱼病免疫技术,通过实施该技术,从而提高草鱼的成活率,增强鱼体免疫力,减少因鱼病导致的损失,降低养殖成本达到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

  一、免疫前的准备工作

  1、池塘必须彻底清塘。

  2、接种的草鱼体质要健康,无病无伤。

  3、注射器、针头及稀释器四必须用75%酒精消毒或用开水煮沸消毒。

  4、注射、浸泡时间在每年的11―12月及次年的1―3月份结合鱼种放养时进行。

  二、注射、浸泡免疫技术操作过程

  1、3寸以上各种规格健壮无伤草鱼种均可注射,注射前或后在大容器内用2―2.5%食盐消毒5―10分钟。

  2、用普通医用注射器或连续注射器,针头上套上一小截塑料管或用胶布缠绕,针头只外露3―5毫米。

  3、行腹鳍基部或背鳍基部注射,以腹鳍基部注射为最好,针头与鱼体成45°角。

  (一)浸泡免疫

  取浸泡液100毫升,配佑剂二份,2公斤食盐,溶入100公斤清洁塘水中。放草鱼种90―100公斤,浸泡10―45分钟放塘。剩余液可再放50公斤草鱼种,浸泡同样时间放塘,免疫期12个月(效果比注射免疫稍差)

  任何鱼病的发生受到鱼体自身抗病力,池塘养殖生态环境条件,病原体致病性及数量三者综合因素影响,而注射疫苗是提高草鱼抗病力的最根本性措施之一,但还必须加强饲养管理和综合防病措施,以提高草鱼的养殖成活率。

  (青鱼鱼种同样采用此方法预防鱼病)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