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病鱼鱼体的镜检方法

发布时间:2013-07-22  来源:农科院
摘要:镜检是在目检不能确诊疾病的情况下,用显微镜或解剖镜对病原体作进一步的辨认。镜检的部位和顺序与目检基本相同。 1、玻片压展法:取被检鱼类器官或组织的一小部分,或一滴黏液、或一滴肠内容物等,置于载玻片上,滴少许清水或生理盐水,用另一载玻片压平,然后置于解

    镜检是在目检不能确诊疾病的情况下,用显微镜或解剖镜对病原体作进一步的辨认。镜检的部位和顺序与目检基本相同。
    1、玻片压展法:取被检鱼类器官或组织的一小部分,或一滴黏液、或一滴肠内容物等,置于载玻片上,滴少许清水或生理盐水,用另一载玻片压平,然后置于解剖镜或低倍显微镜下观察,辨认病原体。检查后用镊子或解剖针或微吸管取出寄生虫或可疑的病变组织,分别放入盛有清水或生理盐水的培养皿中,以待作进一步处理。
     2、载玻片法:此法使用于低倍镜或高倍显微镜检查。取要检查的小块组织或小滴内含物置于载玻片上,滴入少许清水或生理盐水。盖上盖玻片,轻轻压平(避免产生空气泡),先置于低倍镜下检查。寻找目标,然后再用高倍镜观察,以确定病原体。
    由于镜检只能检查很小的部分组织,为了避免遗漏,每一个病变部位都要制三个片子,检查不同的组织。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