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殖鱼类赤皮病防治要点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宁夏水产技术推广站
摘要:病原体:为荧光假单胞菌。菌体短杆状,两端圆形,无芽孢,为革兰氏阴性菌。最适温度25--30℃,在pH值5-11中均能生长。 症状:病鱼体出血发炎,鳞片脱落,特别是鱼体两侧及腹部最为明显。部分或全部鳍条基部充血,有的整个鳍充血。鳍条间的软组织常被破坏,鳍的梢端腐烂

    病原体:为荧光假单胞菌。菌体短杆状,两端圆形,无芽孢,为革兰氏阴性菌。最适温度25--30℃,在pH值5-11中均能生长。

症状:病鱼体出血发炎,鳞片脱落,特别是鱼体两侧及腹部最为明显。部分或全部鳍条基部充血,有的整个鳍充血。鳍条间的软组织常被破坏,鳍的梢端腐烂,常烂去一段,使鳍条呈扫帚状,称为“蛀鳍”。鱼的上下颚及鳃盖部分充血,出现块状红斑。低温时病灶处常继发水霉。

流行情况:此病广泛流行,遍及全区各养鱼区,每年放养或扦捕后最易发生,因为鱼的皮肤在扦捕时及搬运中受伤、病菌乘机侵入鱼体。此外,鱼在水中与固体物磨擦以后,也会形成伤口而发生此病,常与烂鳃病、肠炎病并发,无明显的流行季节。

防治方法:①鱼池彻底清干消毒,并在扦捕、搬运、放养过程中,防止鱼体受伤。鱼种放养时,用5~l0mg/L浓度的漂白粉浸洗0.5h左右。②用漂白粉全池泼洒,使水体浓度达1mg/L。③每立方水体用五倍子2—4g煎水全池泼洒。④外用药物消毒的同时,每天每公斤鱼喂甲砜霉素粉0.35g。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