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欧洲鳗鱼败血症症状及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1、病原 欧鳗败血症的病原为温和气单胞菌。 2、症状及病理变化 患病鳗体弱,缓游于池角水面或水流平稳处,部分病鳗喜吊挂于池内桩柱或栖息台。鳃盖、臀鳍及整个腹部皮肤充血、水肿,鳃丝水肿、失血,腹部膨胀,肛门红肿突出。剖解可见,病鳗腹腔积水,肝脏呈苍白色,胆

  1、病原

  欧鳗败血症的病原为温和气单胞菌。

  2、症状及病理变化

  患病鳗体弱,缓游于池角水面或水流平稳处,部分病鳗喜吊挂于池内桩柱或栖息台。鳃盖、臀鳍及整个腹部皮肤充血、水肿,鳃丝水肿、失血,腹部膨胀,肛门红肿突出。剖解可见,病鳗腹腔积水,肝脏呈苍白色,胆囊肿大,肾脏肿大呈棕褐色,消化道充血、无食物。从病鳗的腹腔积水;肝脏、肾脏中均能分离到温和气单胞菌。

  3、流行情况

  欧鳗败血症主要危害养殖中的黑仔及幼鳗,是近年来我国欧鳗养殖过程中新发现的一种细菌病。流行季节为夏季高温期。感染率在10%以上,病鳗的死亡率达80%~90%。

  4、防治方法

  A预防

  (1)高温季节尤其要保持池水及池底清洁,定期(约5天1次)使用消毒剂,以降低池水中的病原菌。

  (2)高温季节定期投喂新霉素、氟哌酸、庆大霉素及菌毒清等敏感抗菌药。

  (3)流行高峰期增加维生素C的添加量。

  B治疗

  (1)全池泼洒氟哌酸(用酸或碱溶液助溶),使池水浓度为6~10毫克/千克,连续处理2~3天。

  (2)全池泼洒庆大霉素,剂量为每立方米水体100万~200万国际单位,连用2~3天。

  (3)全池泼洒含氯消毒剂,使池水有效氯浓度达0.2~0.3毫克/千克,连用2~3天。

  (4)全池泼洒有机碘(如宝碘、龙碘等),使池水浓度为2~3毫克/千克,连用3天。于外消毒的同时,每月在饵料中添加维生素C及敏感抗生素,连喂7~10天。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