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调节水质 鱼塘高产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天鹅洲开发区农业技
摘要:俗话说:要想养好一条鱼,先要养好一池水,池水是鱼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水质好坏是决定鱼类健康生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想稳定高产、调节水质是关键。 鱼类对水质的要求 1、容氧充足。包括窒息点、容氧量、容氧低、生长速度下降、饲料系数增大、体质差、抵抗力差、易生病

    俗话说:要想养好一条鱼,先要养好一池水,池水是鱼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水质好坏是决定鱼类健康生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想稳定高产、调节水质是关键。   

    鱼类对水质的要求   

    1、容氧充足。包括窒息点、容氧量、容氧低、生长速度下降、饲料系数增大、体质差、抵抗力差、易生病,特别是寄生虫病缺氧是产生厌氧分解。   

    2、有害物质越来越好,H2S是剧毒,氧气不足时会产生大量H2S致鱼死亡,NH3也是一种有毒物质,CO2达到40mg/l使鱼毒死。   

    3、要求池塘水质“肥、活、嫩、爽”。   

    肥:就是池水含有丰富的有机物和各种营养盐透明度25-30cm繁殖的浮游生物多,特别是易消化的种类多。   

    活:就是池塘中的一切物质,包括生物和非生物都在不断地、迅速地转化着,形成池塘生态系统的食性物质循环,反应在水色上池水随光照的不同而处于变化中。   

    嫩:就是水色鲜嫩不老,易消化浮游植物多,蓝藻等难消化种类大量繁殖,水色是灰蓝或蓝绿色或者浮游植物细胞衰老,均会降低水的鲜嫩度变成老水。   

    爽:就是水质清爽,水面无浮膜,混浊度较小,透明度大于20cm,水中溶氧较高。   

    在鱼类生长季节,采用水质改良机械吸出过多淤泥或在晴天中午翻动塘泥。用水质改良机将部分淤泥吸出,以减少耗氧因子,并及时为池边饲料地提供大量优质有机肥料,也可在晴天中午用水质改良机将淤泥喷至池水的表层,来回拖拉搅动塘泥以促进淤泥中的有机物氧化分解,降低夜间下层水的实际耗氧量,防止鱼类浮头。   

    养殖期内适时搅动塘底(一般每两个月搅动一次),可以促使池水上下混合,加速底部有机物分解及重新释放出塘底吸附的营养盐类和微量元素,这一措施对促进池水浮游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池水老化和改善浮游生物的组成都有显著效果。   

    多年的研究和生产实践证明,水质改良机有抽水、吸出塘泥给池塘施肥、使塘泥喷向水面,喷水增氧等功能,在降低塘泥耗养,充分利用塘泥改善水质预防浮头方面的作用优于叶轮增氧机,能一机多用,使用效率较高,水质改良机通过翻喷淤泥,具有提高水体中N与P的含量,浮游生物量,调节N/P比等多种功能,是改良池塘水质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既能充分利用浮游生物光合作用所释放的大量氧,又能有效偿还氧债,改良水质,从而达到提高鱼产量和节能的目的。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