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池早春管理要“二调二早”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调水温 初春鱼池的水深应控制在0.6~0.8米,使水温能较快地升高,促使鱼类提早开食。开春后要勤灌水,对保水力差的鱼池,在加注新水时不要一次加水太多,以防水温骤降。如遇连续阴雨的天气,要适当增加水深,以防鱼池水温变化的幅度过大。 调节水质 若发现鱼池水质老


    调水温

    初春鱼池的水深应控制在0.6~0.8米,使水温能较快地升高,促使鱼类提早开食。开春后要勤灌水,对保水力差的鱼池,在加注新水时不要一次加水太多,以防水温骤降。如遇连续阴雨的天气,要适当增加水深,以防鱼池水温变化的幅度过大。

    调节水质

    若发现鱼池水质老化或水质偏酸性时,可以向池塘中注入0.2米深的新水,每亩水面用20~30公斤生石灰化水后全池泼洒。水体清瘦时,应适当施一些腐熟的有机肥,以保持水体有中等肥度,水体透明度应保持在0.3~0.4米深。

    早开食

  开春后要进行引食驯化,先用5~7天的时间在食场周围撒少量碎细料进行诱食,以后逐步缩小驯食范围,直至将驯食范围转移至食场,这样可提高饲料的利用率。若发现从池底到水面出现多处小面积混浊,说明鱼池中的鱼类处于饥饿状态,应及时投喂饲料。当表层的水温上升到10℃时,鱼类就开始少量摄食,此时,每天或隔天投饵1次,每次投喂量可占夏秋季投喂量的1/6。

    早防病

    加强前期管理是增强鱼类抗病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另外,鱼池早春注水时,应尽量注入新鲜的井水,因为这种水所带的病原菌较少,有利于减少鱼病的发生。春季成鱼池常见的鱼病主要是水霉病,可用食盐和小苏打合剂化水后全池泼洒来防治;车轮虫病、斜管虫病等寄生虫病也经常发生,可以用硫酸铜与硫酸亚铁(5∶2)合剂化水后全池泼洒来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