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高温鱼病易暴发 分类防治效果佳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6~9月份既是鱼类生长最迅速的黄金季节,也是鱼类最易生病的时期。因为此期水温较高,天气炎热,有机物分解快,浮游生物繁殖量多,水质极易变坏,往往容易引起鱼病暴发。高温季节,引起鱼类致病的因素很多,采用分类防治的方法,效果较为理想。 细菌性鱼病 1.草鱼、青

  6~9月份既是鱼类生长最迅速的黄金季节,也是鱼类最易生病的时期。因为此期水温较高,天气炎热,有机物分解快,浮游生物繁殖量多,水质极易变坏,往往容易引起鱼病暴发。高温季节,引起鱼类致病的因素很多,采用分类防治的方法,效果较为理想。

  细菌性鱼病

  1.草鱼、青鱼的赤皮病、烂鳃病、肠炎病,是由细菌引起的,治疗这种三病,可用灭菌灵进行防治。发病初期每50千克鱼用药1小包即可控制。

  2.鲢、鳙鱼的细菌性烂鳃病、白头白嘴病。⑴细菌性烂鳃病:每667平方米水面用生石灰15~20千克,全池泼洒,即可得到有效防治。⑵白头白嘴病:主要危害夏花鱼种和鱼苗,用呋喃唑酮0.1~0.2毫克/千克均匀泼洒全池,或按每50千克鱼体重5~10克投喂口服,效果较好。

  病毒性鱼病

  由病毒引起的鱼病,草鱼危害最严重,有效防治措施主要是采用免疫注射疫苗。

  水质性鱼病

  水质性鱼病是由不良水质引起的鱼病,其主要症状是:泛池,原因是水质变坏,在无风、闷热,气温上升,雷鸣无雨等情况下最易发生。防治措施:及时灌注清水,开动增氧机或泼洒化学增氧剂鱼浮灵或过氧化钙进行急救。

  在正确诊断出鱼病之后,确定用药时,还要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以便取得最佳疗效。

  ⑴药物在混合使用时,要谨慎。如漂白粉、硫酸铜、敌百虫均不能与生石灰同时施用。

  ⑵对症下药,不要胡乱用药。

  ⑶药物要先进行充分溶解之后才能施用,并选用合适的容器贮藏和溶解药物。

  ⑷轮换用药,综合预防,避免单一用药。

  ⑸注意药物质量,药物变质失效,不能施用。用药时,注意药物的安全浓度。

  总之,鱼类生活在水中,各种活动不便及时发现,所以,对鱼病的防治应做到以防为主,要把防病措施贯穿生产的全过程。在放养前清塘、清淤,鱼种消毒,要搞好食场消毒,注意水质变化和鱼类生长发育情况,科学投饵等,使鱼类既能安全度过高温季节,又能使其健壮快长。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