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池塘种菱养鱼效益高

发布时间:2014-06-19  来源:农村百事通
摘要:菱角用途广,营养丰富,据资料介绍,菱肉含糖46%,蛋白质5%,脂肪0.7%,以及钙、磷、铁等。菱肉可作水果、菜肴,加工成粉,是食品加工工业的重要原料。菱茎可作饲料、肥料。池塘等水体实行种菱养鱼结合,可提高经济效益30%以上。现将江西省万年县湖区农户种菱养鱼技术

    菱角用途广,营养丰富,据资料介绍,菱肉含糖46%,蛋白质5%,脂肪0.7%,以及钙、磷、铁等。菱肉可作水果、菜肴,加工成粉,是食品加工工业的重要原料。菱茎可作饲料、肥料。池塘等水体实行种菱养鱼结合,可提高经济效益30%以上。现将江西省万年县湖区农户种菱养鱼技术介绍如下。

    一、池塘条件

    要选用水源充足、水质优良、进排水方便、水深2米左右、池底淤泥稍厚、光照时间较长的池塘。鱼种放养前,池塘要进行消毒,水深6-10厘米,每667平方米(1亩)用生石灰75-100公斤,均匀遍洒池中,以杀灭病菌。

    二、栽种方法

    菱角是一年生草本浮叶水生植物。菱茎蔓长,适应性强,生活在底土松软的池塘、湖泊、河沟、水渠以及深水湖田等水域。菱角在13℃以上开始萌芽,喜温暖湿润,不耐霜冻,适宜在水深2米左右的水域中生长。一般从种子发芽到果实成熟约需150天。菱角播种前要将池塘中的水草、青苔等野生植物清除。清明前后播种。播种前将菱种装在竹篓内,沉入浅水池中发芽,芽长1-1.5厘米即可播种。播种方法:以条播为好,行距2米左右,株行两端插上竹竿作为标记,一人撑船,一人播种,每667平方米用种量23-25公斤,约1200株。

    三、鱼种放养

    在种菱池塘里养鱼,除草鱼、鲤鱼会吃掉菱叶、菱根不宜放养外,鲢、鳙、鲫、鲴等都可放养。每667平方米水面放养15公斤,400尾左右。其搭配比例为:鲢鱼45%,鳙鱼20%,鲫鱼10%,鲴鱼15%,其它鱼10%。鱼种下塘前,用2%-4%食盐水浸洗鱼体4-5分钟,以预防疾病。

    四、池塘管理

    1、施肥:施肥可分为施基肥和追肥。如种菱池塘淤泥较厚,土质肥沃,一般不需施基肥。若淤泥浅、土质瘦,则每667平方需施塘泥3000-4000公斤,以作基肥。

    施追肥可以粪肥为主,但要经发酵后才能施入池塘。施肥可视水质肥瘦等情况,适当掌握施肥量。一般瘦水多施肥,肥水少施或不施肥。池水透明度以保持25-30厘米为好。植株初花期,叶面喷施1%-2%浓度的磷、钾肥,每隔7天喷施1次,共喷施2-3次。

    2、调节水质及pH值:以投粪肥为主的池塘,要定期补充新水,每月1-2次,每次加注新水20-30厘米。同时用生石灰经水溶化后全池泼洒,每月1-2次,每次每667平方米用生石灰10公斤。

    五、选种保种

    红菱一般在9月开始采菱,每7天左右采一次,10月下旬采摘完毕。在采菱的同时,根据次年的种植计划,选择果粒大、老熟的菱留种。保种方法:将菱种置于竹篓内,竹篓悬吊于水中茅竹架上,上不露出水面,下不着泥底,以免受冻腐烂。

鱼池管理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