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田养鱼鱼病防治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4-07-23  来源:云南省大理市农业局银桥农科站
摘要:俗话说:“稻田养鱼,三分技术,七分管理”,稻田养鱼日常管理工作的好坏是养鱼成败的关键,要防止重放养轻管理的倾向。鱼病预防显得尤为重要,鱼病防治坚持“以防为主,以治为辅”的原则,在鱼病易发季节,加强预防,出现病害及时治疗,要做好清田消毒、鱼种和饲料消

    俗话说:“稻田养鱼,三分技术,七分管理”,稻田养鱼日常管理工作的好坏是养鱼成败的关键,要防止重放养轻管理的倾向。鱼病预防显得尤为重要,鱼病防治坚持“以防为主,以治为辅”的原则,在鱼病易发季节,加强预防,出现病害及时治疗,要做好清田消毒、鱼种和饲料消毒、水质调节和药物的预防等工作。一年中5―6月、8―9月是鱼病流行的两个高峰期。在高峰期预防鱼病,重点要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1、全田泼洒药物。用90%晶体敌百虫每方水体 0.5克 可杀灭锚头鳋、中华鳋、三代虫等,用硫酸铜每方水 0.5克 ,硫酸亚铁0.2可,可杀灭车轮虫病,也可用专杀车轮虫的灭虫药杀之。

  2、投药饵。如预防肠炎,每100公斤鱼用大蒜头0.5公斤,先捣碎加盐4两,拌麦麸、面粉投喂,也可用铁苋菜、水辣蓼做成药饵,每100公斤鱼用干药0.5公斤,先把药磨成粉与面粉混合后用热水调成糊,拌在切成短草或浮萍上晾干投喂,每天1次,每3天为一疗程。

  3、生态防病。任何生物的生存都需要一定的生态条件。鱼病发生和发展与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环境条件好,适合鱼生存,病原体处无能状态。若环境差,会降低鱼的病能力,病原体趁机侵袭,使鱼生病。如草鱼喜欢清水,花白鲢喜欢肥水,草鱼在肥水中容易生病,我们进行混养要掌握好鱼的共同条件,使草鱼、花白鲢都能适应环境,这就需要用生态防病方法解决。由于科技进步,用于改善鱼水体环境的微生物剂不断出现,如光合细菌、有益微生物菌种EM、利生素、芽孢杆菌等,可作为水质净化剂,起降低水中氨氮、调节水质作用。通过调节,使水质达到混养鱼良好的共同条件,有效预防鱼病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