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黑鱼池塘精养技术

发布时间:2014-07-23  来源:农村网
摘要:池塘建造选择泥质池底,水深1-1.5米,水源充足,池水中性或偏碱性的池塘。鱼种池面积以500-1000平方米为宜。四周用砖、竹篱笆或塑料网加高0.5米左右防逃。成鱼养殖池面积以2000-4000平方米微流水式养殖较好,浮萍或水花生面积占全池面积的1/5。注水口高出水面30-40厘米

  池塘建造 选择泥质池底,水深1-1.5米,水源充足,池水中性或偏碱性的池塘。鱼种池面积以500-1000平方米为宜。四周用砖、竹篱笆或塑料网加高0.5米左右防逃。成鱼养殖池面积以2000-4000平方米微流水式养殖较好,浮萍或水花生面积占全池面积的1/5。注水口高出水面30-40厘米,以免黑鱼逆水逃逸。

  清塘消毒 苗种放养前排干池水,保留底泥厚度20厘米左右,每亩用生石灰100公斤干法消毒。

  苗种放养 第一阶段强化培育大规格鱼种,每年秋季,将平均尾重50克左右的黑鱼苗进行强化培育,使其在8个月左右后长成尾重150克左右的大规格黑鱼种,每亩水面放养7500尾左右;第二阶段在第二年5月上旬,将培育的大规格鱼种放入成鱼池精养,每亩水面放养450-500尾。鱼苗、鱼种放养前均用3%-4%的食盐水浸泡消毒10-20分钟。

  饲料投喂 黑鱼饲料主要是小罗非鱼、小杂鱼、麦穗鱼、泥鳅、虾等活饲料和人工配合饲料。可将80%绞碎的鱼肉及20%的面粉或其他黏合剂混合制成颗粒饲料投喂。刚开始投喂配合饲料时,可将其与水蚤混合投喂,然后再逐渐减少水蚤等活饲料的数量,直到全部投喂颗粒配合饲料。颗粒饲料粗蛋白质含量在40%以上,配方是动物性饲料(鱼粉、畜禽及水产品下脚料、血粉等)50%、植物性饲料(豆饼、麦麸、玉米粉等)48%、骨粉2%,每天上午7-8时、下午17-18时各投喂1次。在鱼生长旺季,饲料投喂量为在池鱼总重的5%-8%,其他季节为3%-5%,可视季节、天气、鱼的活动等情况灵活掌握。

  池塘管理 每隔10-20天加水1次,每次加水20-30厘米深。夏秋季节,每5-7天换水1次,保持微流水状态更好。

  适时捕捞 黑鱼尾重达500克以上即可捕捞。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