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草鱼机械性肠炎病的综合防治

发布时间:2014-09-10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草鱼机械性肠炎病是因长期饲料投喂过多或高蛋白饲料投喂过量导致草鱼肠道长期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而引起的一种疾病,特别在注水条件差,增氧设备不足,淤泥过深,池塘水体长期处于偏酸环境中,水体溶解氧偏低时,草鱼可出现群体发病,若治疗不及时,死亡率可达40%左右。

  草鱼机械性肠炎病是因长期饲料投喂过多或高蛋白饲料投喂过量导致草鱼肠道长期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而引起的一种疾病,特别在注水条件差,增氧设备不足,淤泥过深,池塘水体长期处于偏酸环境中,水体溶解氧偏低时,草鱼可出现群体发病,若治疗不及时,死亡率可达40%左右。

  症状  发病初期在投喂时群鱼出现“炸窝”现象,严重者群鱼无法进入食场正常摄食,1周左右后即可出现死亡。病鱼外观膘肥肉满,无显著病变,但眼球常因失水凹陷。病程稍长者体色发黑,离群独游,少数有“赤皮”的症状,多数伴有烂鳃病和肝胆综合征等。解剖可见腹腔内有多量红色腹水,肠道充血、出血。病程较长的鱼打开腹腔可嗅到一股恶臭味,多数肛门发炎红肿。

  预防  (1)定质、定量、定时、定位、定人投喂饲料;(2)保持池水pH值稳定,每隔3-4周每亩用10~15公斤生石灰化浆全池泼洒使池塘pH值稳定在7-8;(3)使用生物制剂,及时施放适量的净水菌等微生物制剂降解池塘有害化学物质,抑制有害病原微生物的繁殖。

  治疗  (1)限量投喂。对患病鱼限量饲喂,按每100公斤鱼每天1公斤饲料投喂,同时每公斤饲料拌肠炎宁2克、肝胆必康2克,一般连续投喂5--7天。病愈后再逐步恢复正常投喂量。(2)药物调节。每天早上、中午测定水体的pH值和溶解氧,早上水体溶解氧低于3毫克/升,中午溶解氧高于10毫克/升时,说明藻相恶变,池底富营养化,每亩可用净水菌300-400克加水泼洒,夜间每亩用高氧500克拌干河沙撒施。(3)对继发感染烂鳃病、赤皮病、细菌性肠炎病的草鱼,每亩用菌毒宁300-500毫升,隔日重复泼洒1-次。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