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行情 > 生猪行情走势判断 低位徘徊到小幅上涨

生猪行情走势判断 低位徘徊到小幅上涨

发布时间:2012-08-21  来源:新农网
摘要:目前全国的生猪价格都在小幅度回升中。 生猪生产在畜牧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对百姓生活乃至社会稳定的影响不容小视,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年初以来,我市生猪出栏价格不断下滑,养殖效益大幅缩水。 低位运行 养殖效益缩水 生猪生产情况监测显示,生猪出栏

  目前全国的生猪价格都在小幅度回升中。

  生猪生产在畜牧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对百姓生活乃至社会稳定的影响不容小视,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年初以来,我市生猪出栏价格不断下滑,养殖效益大幅缩水。

  低位运行 养殖效益缩水

  生猪生产情况监测显示,生猪出栏价格从去年7月最高每公斤19.8元下跌到今年5月每公斤13.6元,止跌企稳,不再大幅下滑,然后开始微量反弹,但上行压力较大,近期一直在每公斤14元徘徊,已持续低位运行3个多月。目前,玉米价格每公斤约2.3元,猪、粮比(生猪和玉米价格比)接近6:1的盈亏平衡点,养殖效益大幅缩水,养猪利润下降,养殖户基本处于盈亏临界点。

  供过于求 生猪集中上市

  受去年猪价大涨刺激,加之各级政府为稳定猪肉价格出台了相应的鼓励养猪的政策,激发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大批资金投入生猪养殖行业,推动了养殖户大量补栏,生猪存栏量大幅增加,到现在生猪出栏处于高峰期,集中上市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供应量明显大于需求量。今年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1038129头,猪肉产量76800吨,猪肉产量同比增长5.63%。

  消费淡季 购买需求下降

  夏季高温季节会抑制猪肉及其制品的消费,消费疲软仍为生猪价格上涨的阻力。根据以往经验,春节过后,猪肉消费需求会有一个明显回落的过程,并且随着夏季来临,鲜菜大量上市,肉类需求相对会进一步减少,猪肉销售淡季随之而来,生猪价格下跌在所难免。

  收益下滑 散户追涨杀跌

  根据当前行情计算,饲养一头猪的生产成本主要包括:每头仔猪价格约450元,饲料价格每公斤约为2.9元,出栏一头猪按需300公斤饲料喂养来算,费用为870元,再加上人工、防疫、消毒等费用,每头生猪需要80元。商品猪重量平均按110公斤计算,价格按每公斤13.9元计算,销售收入为1529元,一头猪的利润约为129元,而去年平均每头猪利润为300元至500元,养殖效益明显下降。如果出现管理不善、产子率低或者成活率低等问题,养殖户还可能赔本。

  据调查,目前,我市一些小规模养殖户由于养殖技术薄弱,消化成本能力较差,已处于保本或微利经营。

  由于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养殖收益不断下滑,甚至出现亏损,为规避市场风险,部分养殖户(大多为散养户)进行清栏,市场出现低价抛售生猪现象,散养户追涨杀跌的心理,也助推了生猪出栏价格下跌。

  洋猪肉抢滩 冲击内地市场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猪肉供应量不足时,进口猪肉对市场价格影响不大,因为猪肉进口量与全国的消费量相比,占比很小。但当猪肉市场供应处于相对饱和时,进口猪肉对市场的影响力不可小觑。据海关统计资料显示,仅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猪肉就达14.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2倍,由于洋猪肉成本低,售价便宜,输入到中国后,进一步压低了国内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

  走势判断 低位徘徊到小幅上涨

  从低位徘徊到小幅上涨是今年生猪价格基本走势的初步判断。去年猪肉价格一度暴涨,养殖户加速生猪补栏,导致今年生猪存栏和出栏量大幅增加,加之高温季节是猪肉消费的淡季,消费者对肉类需求量降低,生猪价格处于回落期,再加上进口猪肉冲击国内市场,生猪价格在低位徘徊在所难免。

  对策建议 散户勿盲目减存

  随着生猪出栏量一定程度回落,加之“双节”来临和季节变换,猪肉消费量会逐步增加,猪肉价格可能会出现小幅上扬,后期有望在低利润水平上保持平稳运行。

  加强监管,防止出现较大的周期性波动。相关部门应加强生猪和猪肉价格监测,及时掌握价格变动情况,做好市场分析预测,引导养殖户进行科学合理生产。当猪粮价格比跌破6:1的警戒线时,政府可启用生猪收储和冻肉收储等必要的行政手段进行市场调控,并对进口猪肉实行严格管制,防止生猪生产出现较大的周期性波动。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