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行情 > 玉米价格“骨牌”推高海南生猪价格行情

玉米价格“骨牌”推高海南生猪价格行情

发布时间:2012-08-22  来源:新农网
摘要:国际粮价近期出现飙涨势头,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国际玉米价格飙升50%,已升至历史高点,大豆和小麦价格也上涨约30%。农产品产业链,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以玉米为起点,出现多种农产品涨价现象。以玉米和豆粕为主要原料的猪饲料一路看涨,猪肉在下半年将会出现上

  国际粮价近期出现飙涨势头,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国际玉米价格飙升50%,已升至历史高点,大豆和小麦价格也上涨约30%。农产品产业链,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以玉米为起点,出现多种农产品涨价现象。以玉米和豆粕为主要原料的猪饲料一路看涨,猪肉在下半年将会出现上涨趋势。

  美国大旱玉米看涨

  受到干旱气候影响,美国玉米及大豆的生长受到损害,作物优良率评级被持续下调,玉米的国际粮价飙涨50%。且我国玉米供应40%依赖美国进口。商报记者了解到,玉米的消费主要集中在3方面:一是人口食用。二是制作饲料,玉米是家畜、家禽养殖饲料的主要原料。三是玉米转投新型能源项目。玉米在工业中运用最多的领域就是提炼乙醇,即酒精。这也是玉米需求市场扩大的原因,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只能依赖外国进口。

  记者从饲料厂商处了解到,豆粕的收购价格从原先的每吨3800元上涨到4400元,涨幅达到12%以上,而玉米的收购价从每吨2500元上涨到2700元,涨幅大致达到8%。

  海南饲料生产的大宗原料玉米、豆粕、麦麸,主要依赖东北和内蒙古地区调运。但是由于气候原因,东北地区农产品有一定程度减产。物流成本的增加也成为玉米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饲料跟风猪肉或涨

  “饲料涨价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饲料大宗原料如玉米、豆粕、麦麸的涨价,导致饲料随之上涨。二是水、电成本增加。实施阶梯电价,电费成本最高。现阶段水价已经听证完毕,正在审查,涨价势在必然。最后就是工人成本的涨价,现在月薪两千元都聘不到工人。”记者从省农业厅饲料与兽药管理监督处了解到。

  饲料涨价,生猪的养殖成本自然提高,因而销售价格自然看涨。“现在猪肉价格缓慢回升,但是增幅不大。生猪养殖成本增加是重要原因,另一原因就是已进入下半年,马上就是中秋、国庆、春节的到来,猪肉销售量会随之增加。还有就是我省马上将迎来旅游旺季,到海南度假的人数也会增长,猪肉需求量会出现明显涨幅。最后就是我省猪肉有一部分销往内地,如果内地出现猪瘟其需求量加大,海南本地就会出现需求不满,导致涨价。”省农业厅饲料与兽药监督管理处负责人说道。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