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行情 > 生猪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 力保生猪价格走势稳定

生猪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 力保生猪价格走势稳定

发布时间:2012-08-22  来源:新农网
摘要:今年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总体呈持续下跌走势,4月中旬全国平均猪粮比价跌破6∶1的盈亏平衡点后,国家迅速启动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加强信息预警,开展冻猪肉收储,为稳定生猪市场价格发挥了积极作用。5月份以来,生猪价格下跌幅度逐渐收窄,6月份价格趋

  今年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总体呈持续下跌走势,4月中旬全国平均猪粮比价跌破6∶1的盈亏平衡点后,国家迅速启动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加强信息预警,开展冻猪肉收储,为稳定生猪市场价格发挥了积极作用。5月份以来,生猪价格下跌幅度逐渐收窄,6月份价格趋于平稳。

  但受生猪产能依然偏高、当前正处于消费淡季等因素影响,近期生猪价格再次出现回落迹象。按照《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的规定,近日国家决定进一步加大生猪市场调控力度,启动新一轮冻猪肉收储工作。

  笔者了解到,自去年9月份我国猪肉价格开始回落以来,“猪周期”便进入了持续下跌阶段。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8月1日,全国活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3.94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6.7%。

  对于这次收储的力度,目前仍没有公开消息。一些业内人士说,根据以往收储只有几万吨的经验,这次收储量不会特别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我国猪肉产量为5053万吨。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的连续收储政策,将对市场需求量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国家收储量虽然对猪肉生产总量来说并不大,但相对于供大于需的量来说就比较明显了,因此会对猪肉价格起到提振作用。”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说。

  在国家启动收储的同时,全国不少地区的猪肉价格也呈现小幅回调的现象。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7月份以来全国猪肉价格稳中有降,7月底价格开始稳中见涨。与7月底相比,8月初,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均上涨0.3%。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受饲料价格快速上涨影响,短期内养殖户亏损的状况不会有大的改观,“猪周期”低谷仍将持续。

  近期国际大豆及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由于我国大豆的进口依存度约为80%,国内部分以大豆为原料的饲料价格也随之出现快速上涨态势。

  孙光梅说,豆粕价格自6月初开始上涨,8月初全国豆粕均价达到每吨4180元,创历史新高;近期玉米价格虽平稳运行,但经过前期半个月的上涨,其价格同样上涨至高位,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大大增加。

  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说,从供需情况来看,今年的猪肉供应量还在小幅增加,但需求量由于经济增速下滑、部分民工返乡等原因的影响而有所下降,加之国外猪肉进口量增加,导致猪价难以回升。进口猪肉的养殖成本要比国内低1/3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国内猪价的下跌。

  发展改革委也建议,广大养殖户要优化调整生产结构,淘汰高龄低产能繁母猪,与政府调控形成合力,减少亏损,促进生猪市场价格稳定。

  ■链接

  近年我国几次冻猪肉收储行动

  2012年5月11日,6部委发布《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

  收储前:截至2012年5月2日,猪粮比价已连续4周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生猪生产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收储后:5月份以后,生猪价格下跌幅度逐渐收窄,6月份价格趋于平稳,在经过4个多月持续下降后,生猪价格出现小幅回升,国家调控生猪价格取得初步成效。超过七成省份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黑龙江、福建、河南、广东、海南等地价格涨幅在3%~6%。

  2010年4月2日,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布国家将启动冻猪肉收储的信息。

  收储前:生猪价格2010年3月份平均比2009年12月23日下降20%,猪粮比价下降到5.01∶1,生猪生产全面亏损。

  收储后:4月中旬,生猪价格3个半月来首次止跌上涨。商务部监测结果显示,6月21日~27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收购价格比4月初提高4.3%。

  2009年6月5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国家启动了冻猪肉政府储备的收储工作。

  收储前:5月27日为每公斤9.75元,猪粮比价已经连续4周低于盈亏平衡预警点,生猪价格为2006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