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生猪调研:金猪年”已过2017年料将迎来“银猪年”

生猪调研:金猪年”已过2017年料将迎来“银猪年”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进入2017年,生猪、能繁母猪存栏监测数据同比连续下降,但与此同时,自2016年以来,生猪养殖利润表现良好,无论是自繁自养还是育肥养殖,且今年年初迄今豆粕成交量虽低于去年同期,但总体却处于近5年较高水平,再叠加环保问题等不确定性,目前市场各界对国内生猪业及豆

进入2017年,生猪、能繁母猪存栏监测数据同比连续下降,但与此同时,自2016年以来,生猪养殖利润表现良好,无论是自繁自养还是育肥养殖,且今年年初迄今豆粕成交量虽低于去年同期,但总体却处于近5年较高水平,再叠加环保问题等不确定性,目前市场各界对国内生猪业及豆粕消费争议热烈。为了解后期母猪、生猪存栏发展趋势?环保问题影响程度究竟如何?以及生猪饲料对豆粕需求消费拉动能否继续?等等这些问题,我们本周与业界同仁开展了对河南生猪的调研,途径驻马店、上蔡、正阳、南阳、唐河、方城。随着此次调研的不断推进,我们将逐日将调研结果与投资者进行分享。

生猪调研:金猪年”已过2017年料将迎来“银猪年”

最新调研结果摘要:

种猪:二元种猪规模连续三年扩增,2017年初期销量料同比增加40%。

母猪: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母猪数量上升,部分地区增长幅度超禁养区削减幅度。

仔猪:腹泻问题严重、普遍,部分地区严重程度创近年来新高。

生猪:压栏现象较为普遍,猪圈养殖圈密度较高。

环保:禁养区限养对家庭散养户影响较为严重,非禁养区鼓励规模化养殖户扩量。

最新调研结果详情:

调研时间:3月14日

调研地点:河南 驻马店 正阳

调研对象(一):正阳某中大型种猪场

种猪:二元种猪规模连续三年扩增,2017年年初销量同比增加40%。(1)该种猪场供应能力一般,今年计划扩1-2个猪圈,在原先基础上重建,建设时间周期得1年。该场2015年1万头,2016年2万头二元猪,2017年预计3万头,同比呈增长趋势。(2)据企业负责人,从2016年5月二元种猪销路开始转好,今年二元种猪卖的快,一次订单量可达3000头纯种猪,截止目前同比增加40%。但与此同时,企业供种能力有限,导致二元种猪价格上升,二元种猪现在已经脱销,现在主要通过加长下游订单周期,来增加供应量,前期订单时间已经到年底,目前市场呈“有价无市”状态,企业已不对外报单,主要以消化前期的订单为主。关于2018年是否加大供种能力,现没有计划,具体视下游生猪补栏情况而定。(3)纯种猪规模增幅不大,6000~7000头,不因价格而变,技术门槛比较高,有固定销售客户,多为补栏与自用。

母猪:当地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在去年基础上升继续扩张,部分地区料其上升空间为30%。(1)当地规模化养殖为主,30-50头母猪养殖场都比较少,200-500头比较多。现在生产水平都提高。据了解,当地有养殖场规模由300头扩张为1000头,还有的部分老养殖场的饲养密度同比加大。(2)今年补栏都比较,多为300-1000头母猪规模的养殖场在补栏,家庭散养户比较少,今年客户中,养猪场新建比较少,多为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建,料上升空间为30%。湖北地区也存在同样情况,扩建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存栏。

仔猪:当地仔猪腹泻问题比较严重,同比去年程度有所加大。可以说有的地区达到“一泻千里”严重程度。另据了解,目前广东仔猪腹泻问题也比较严重,主要缘于疾病。

生猪:存在压栏,今年多为育肥。(1)当地育肥猪都养到400斤,有超大猪现象。(2)据了解,2017年育肥的比较多,行业人士普遍预计“去年金猪年,今年银猪年”。

环保:非禁养区内采取污水排放许可证,阶段性监管力度比较大,强度没有禁养区的养殖场大,禁养区内即使有相关证件也必须限期拆除,时间为2017年年底。

调研对象(二):某生猪养殖户禁养区内

母猪:当地养殖户母猪存栏均在增加。(1)该养殖户有150头母猪,今年存栏量没有扩充,同比持平略降,准备看6月份的情况再定转卖情况。以自繁自养为主。因环保压力,现在母猪预将转卖,估计销量应该没有问题,信阳地区有专门的销售途径,料几个月内将能转完销售完。(2)据企业负责人了解,该地区50-200母猪的养殖户数量占比80%,超过500头母猪有12家,但市场规模占比仅12%。(3)据企业负责人了解,当地周边养猪户的母猪存栏均在增加,另外,周边大型的养殖户都在建设,且边建边产。

仔猪:小猪成活率不好,叠加腹泻严重。今年的情况更糟糕,去年母猪情况生育率比较低。且据了解,今年当地小猪腹泻问题比较严重。

生猪:压栏现象比较普遍,猪圈养殖圈密度较高。据养殖户了解,当地周边养殖场都存在压栏情况,2017年300斤出,2016年不到220斤就出了,另外,猪圈的养殖密度均比较高。

饲料:以自配料为主。据该养殖户,该养殖场以自配料为主,按照正常的标准来,预计行业范围内会有所增加,主因生猪养殖效益理想。

环保:因环保问题与猪周期考虑,当地多半养殖户不计划再养。(1)据该养殖户,因环保压力,以及担心生猪此轮周期已处于周期后端,该养殖场无计划补栏,今年没有补后备,该养殖户从2015年时开始补起来,2016年曾经补过。(2)环保限期差不多了,不计划再养,估计类似这个养殖户情况的养殖户有近50%的都不再进行养殖,剩下另外一半或重建或迁出去。(3)禁养区规模,仅占到全区10-20%,一般年出栏在500头肥猪以上规模养殖场还允许养,以下的就不准养。

调研对象(三):途径偶遇当地畜牧局某位领导

当地规模化养殖场扩张速度较快,其扩张幅度超禁养区削减幅度。(1)当地禁养区内有130家养殖场,能占到全区5%,虽户数多但规模量较少。据了解,目前存在禁养区待拆养殖户,联合在非禁养区外部迁出、扩建规模现象。(2)据该人员,目前当地100多家禁养区养殖户年出栏3万头,现在1个规模化养殖场就可新增出栏30万头,增长的规模超过下降的规模。(3)据该人员,已建且投产出栏规模达68万头,2017年预计达到123万头,共有24个养殖场,年出栏总体规模近200万头,母猪存栏达5万头。

调研对象(四):某生猪养殖户,禁区范围内

母猪:规模化养殖场扩建,家庭散养新建较少。(1)50-60头母猪量,胎龄比较高,准备淘汰。该养殖场2005年就有建厂,今年规模会扩大,主要体现在养殖场猪的密度会扩大。但其他地方也不计划扩大规模,后期可能也将面临环保问题。(2)周围扩规模不多,以规模化养殖场新建、扩建为主,本地家庭养殖场新建的比较少。

仔猪:今年腹泻最为严重,达8年以来新高。今年1-2月份出生仔猪死亡率达100%,该养殖户了解,今年情况该现象比较普遍,据说当地有的养殖场仔猪的一次死亡量可达8000头。

生猪:平均出栏在250斤以上。

饲料:用料比较杂,预混料为主,都按配方走,中大猪都按20%添加,其他年份也都差不多。

调研对象(五):某生猪养殖户,非禁区范围内

母猪:存栏同比小幅增加。该养殖场现有100-200头母猪,今年存栏同比增加30-40头,能生产的就近200头。因可用地面积小、人力缺乏,所以今年扩大规模相对有限。

仔猪:销售利润理想,仔猪被提前售卖。(1)今年前期将一批小猪已经出售,30斤附近,每头按800元价格,一头可赚400-500元(大型猪场水平在300-400元/头),仅留下了少些仔猪做后期育肥用。今年年初迄今,直接销售仔猪的利润与育肥利润基本持平,这也是该养殖户提前出售仔猪的主要原因。(2)今年该养殖户仔猪没有发生腹泻。

生猪:近年来一般都是240-250斤出栏,以前平均在200斤。

饲料:自配料为主,不用全价料。酵槽料用到20-30斤,保育料用到50-60斤。在生猪酵槽料、小猪料豆粕比例达25%,肥猪期在20%水平。

环保:没有影响,地方政府鼓励该养殖户扩大规模进行生猪养殖。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