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仔猪下痢的辨证论治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仔猪下痢是一种常见多发的传染病,影响仔猪的成活和增重,给养猪业带来很大的损失。养殖户所说的"拉稀"只是仔猪发病的一个临床症状,兽医工作者还要结合临床其他症状,如"拉稀"的程度、粪便的颜色、气味、有无发热、有无呕吐、病程发展的缓急、精神状态、黏膜颜色等等,
    仔猪下痢是一种常见多发的传染病,影响仔猪的成活和增重,给养猪业带来很大的损失。养殖户所说的"拉稀"只是仔猪发病的一个临床症状,兽医工作者还要结合临床其他症状,如"拉稀"的程度、粪便的颜色、气味、有无发热、有无呕吐、病程发展的缓急、精神状态、黏膜颜色等等,综合采集信息,辨证施治。

    1 寒湿型

    圈舍潮湿,气候突变。拉白色粪便、口津稀、苔白嫩无呕吐,发展蔓延不快,精神尚可,为寒湿之邪阻于中焦,加之仔猪后天之本一脾,本就不固,运化腐熟水谷能力弱,以致脾气不升,脾胃不和使"清气在下则生飧泄。"治以温中健脾,祛湿止泻。方用:党参、白术、白头翁各30g,肉桂、煨诃子各25g,苦参、炙甘草各20g,水煎去渣至200~250ml灌服,每头每次15~20ml,一日2~3次。

    西兽医机理就是,初生仔猪胃肠机能尚不健全,唾液胃液分泌不足。胃酸缺乏,不能激活胃蛋白酶,蛋白消化能力低。另一方面不能抑制大肠杆菌的繁殖,大肠杆菌利用蛋白大量增殖,而造成该病的发生。治以防寒保暖,杀菌消毒。恩诺沙星2.5~5mg/kg,注射。

    2 湿热型

    外感湿热之邪或圈舍不洁,饮入污水,脾胃失健,郁久化热。拉黄色粪便,口干色暗,发热毛焦,病程发展快,精神差。为湿热蕴脾,运化失职,故大便泄泻、热盛则腐,故大便黄臭;热蒸耗津,故发热毛焦。治以清热燥湿。方用:白头翁、龙胆草、苦参、二花各30g,马齿苋60g,大黄、甘草各15g,水煎去渣至200~250ml,灌服,每头每次15~20ml,每日2~3次。

    西兽医机理同上,治以杀菌消毒,补液保肝,恩诺沙星2.5~5mg/kg,注射同时灌服口服补液盐适量,每日4~5次。

    3 热毒内侵型

    强大热毒猝然加于幼弱之体,迅速直达营血,脏腑直达脾肝肾。

    3.1 热毒侵肝脾

    热毒直侵营血,迫血妄行,突然发病,拉血便,津干色暗,精神差,抽搐。热毒侵脾肝致使脾不充血,故便血,肝热动风,故抽搐。热蒸耗津,故津干色暗。

    3.2 热毒侵肾

    热毒直侵真阴,之阴失水,拉水样便,呕吐,发展蔓延快,口干毛焦,精神差,抽搐。毒热侵阴,之阴失水,水不函木故抽搐,阴损及阳精伤气竭故神差。

    西兽医机理是仔猪感染了冠状病毒,对热毒内侵型目前还没有好法治疗,只能依靠综合防治。引种时注意隔离观察,进入猪场的人员、车辆彻底消毒,搞好猪的防疫。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气所凑,其气必虚",正、邪、内、外是中兽医论述疾病发生的精髓,只有使仔猪仲内、体外环境平衡了,猪舍小环境与自然大环境平衡才能保证仔猪的健康。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