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断奶仔猪腹泻的原因和防治

发布时间:2009-09-17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 仔猪的消化吸收能力差 仔猪断奶期间胃酸分泌不足、消化系统不健全、肠道菌群不稳定、肠道绒毛萎缩、腺窝增生等,这种功能较弱的消化系统容易引起消化、吸收不良,从而导致腹泻。因此除了要选择利于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源,如膨化大豆、脱脂奶粉、乳清粉、血浆蛋白粉、
  仔猪的消化吸收能力差 仔猪断奶期间胃酸分泌不足、消化系统不健全、肠道菌群不稳定、肠道绒毛萎缩、腺窝增生等,这种功能较弱的消化系统容易引起消化、吸收不良,从而导致腹泻。因此除了要选择利于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源,如膨化大豆、脱脂奶粉、乳清粉、血浆蛋白粉、鱼粉等外,需同时添加复合酶制剂、复合酸化剂、益生素、奶香型调味剂等,以减少腹泻发生。

  断奶仔猪免疫能力差 断奶及任何外界环境的改变、饲料的变化均有可能导致仔猪应激,引起腹泻。因此,在仔猪断奶时,最好先把母猪赶走,让仔猪在原圈饲养5~7天再分栏,并持续使用原来的乳猪料,一周后再按1∶3、1∶2、3∶1的比例逐步过渡到断奶仔猪料。每天给料量约为仔猪体重的5%,并保持猪舍温度在24℃~26℃,以免其受凉引起腹泻。

  病原微生物侵袭仔猪 在仔猪的生长过程中,一直面临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病原微生物的侵袭。因此,要定期对圈舍进行消毒。可用2%~3%的过氧乙酸溶液、苛性钠溶液、百毒杀交替消毒,一般每周消毒1~2次。同时要按猪的免疫程序分别做好猪瘟、猪丹毒、猪肺疫、仔猪副伤寒等的免疫,免疫后还要给猪驱虫。另外,需做好仔猪消化道、呼吸道疾病的防治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