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猪安全越夏十要点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夏季气候酷热,猪是恒温动物,皮下脂肪厚,汗腺不发达。因此,肉猪为了抗热,极易掉膘,生长缓慢,甚至中暑死亡。所以,盛夏养猪必须加强防暑降温,确保生猪安全越夏,具体要点如下。 1.要搭棚遮阴。农村的养猪大都是开放式猪舍,应在高温到来之前,在舍前搭一临时凉棚
    夏季气候酷热,猪是恒温动物,皮下脂肪厚,汗腺不发达。因此,肉猪为了抗热,极易掉膘,生长缓慢,甚至中暑死亡。所以,盛夏养猪必须加强防暑降温,确保生猪安全越夏,具体要点如下。
  
  1.要搭棚遮阴。农村的养猪大都是开放式猪舍,应在高温到来之前,在舍前搭一临时凉棚遮阴,防止阳光直射。也可在舍围搭棚,或栽种葡萄、南瓜等藤蔓类植物,让其藤蔓爬满凉棚遮阴。 

  2.调整日粮结构。盛夏时期,日粮中的能量饲料应相对减少,增加青绿饲料。平时能量饲料为50%~70%,夏季为40%50%;青绿饲料由0.5~1千克增加到1~1.5千克。所喂饲料均应新鲜卫生无霉变。 

  3.实行夜间喂猪。实行夜间喂猪,可减少白天活动,增加猪的的睡眠时间。另外,晚上外界干扰少,天气比较凉爽,猪吃食后,一天能睡眠18小时以上,有利于猪的生长。饲喂时间可在晚上7点、11点、凌晨4点进行,每晚饲喂3次,白天可在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各喂1次0.5%的食盐水和青绿多汁饲料,只要饲喂合理,满足需要,50千克左右的猪,日增重同样可达0.5%~0.75%。 

  4.供给充足清洁饮水。夏天气温高,猪的体温也会受到影响,若饮水充足,体温就会在水的调节下不升高;猪还可以通过急促呼吸,将肺部的呼吸道水气排出体外,以水气带走体内多余热量。水是各种营养物质最好的溶剂和运输工具,体内废物的排除也是通过水来运转的,猪体水占重量的1/3~1/2,夏季猪日饮水量是自身的238%,可饮0.5%的盐水,以调节体温。 

  5.要降低舍内温度。可用清凉水冲洗圈内地面墙壁降温,有自来水条件的接水管,每天中、下午冲洗几次,没有自来水的用盆盛水冲地,以降低舍温。 

  6.用水冲猪体降温。用喷雾或淋浴冲洗猪体,每天2~4次,帮助猪体散热。初出井的水,温度较低,可在日光下晒一回,方可用水进行冲洗猪体,既可散热降温,又可使猪体清洁卫生。但用水冲洗猪体时,应安排在饲喂前,喂后30分钟内不能洗,更不能用水突然冲洗猪头部,以防头部血管强烈收缩休克。 

  7.洗澡降温。可在猪舍一角挖一浅池,倒入清水,使猪随时可到池内浸泡,促使体热散发。若圈内小而无条件挖池的,可在附近挖池,中下午隔一段时间,把猪放出来,让其自由翻身浸泡10~20分钟。 

  8.饲料防暑。其方法可用。①醋或酸菜汁:猪食用醋或醋菜汁后,在一定时间内能使猪体温下降,从而达到清凉解暑的目的。每次可内服250~500毫升,依猪体大小增减量。②白扁豆汤:白扁豆有消暑健胃之功效,依猪体重可用20~50克,以煎汁饮汤。③绿豆汤:取绿豆适量,加水20倍煮至皮烂,凉后饮汤吃豆。④用车前草和淡竹叶加水煎成汤,同饲料拌合喂猪。⑤西瓜皮:新鲜西瓜皮2千克,捣烂后加白糖100克混合,隔天1次。 

  9.搞好猪体、猪舍卫生。猪舍应打开所有通风孔,使猪体凉爽舒服,舍内可铺垫干净的沙粒35厘米厚,通过猪体与沙粒的接触而散热。定期消毒所有的饲具。 

  10.灭除蚊蝇。灭蚊可用阴干切碎的蓖麻叶,每立方米空间用25克进行熏烟;灭蝇可用1份敌百虫,加水100份在多蝇处进行喷洒;或取鲜苦椿树叶500克,用细绳将其捆牢,蘸上柴油(油∶水为3∶7比例)悬挂在舍内门口,7~10天换1次,这样对猪无影响,较为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