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猪饲养技术

发布时间:2009-07-16  来源:
摘要:1.饲养方式和饲喂方法。 肉猪的传统饲养方式有“吊架子”和“一条龙”两种。“吊架子”法也叫“阶段饲养法”,是在经济不发达、饲料条件差的地区所采用的一种饲养方式,其在中猪阶段经历一个漫长的“吊架子”期,用青、粗饲料喂养,从而大大延长了肥育期,目前已不适应
  1.饲养方式和饲喂方法。

  肉猪的传统饲养方式有“吊架子”和“一条龙”两种。“吊架子”法也叫“阶段饲养法”,是在经济不发达、饲料条件差的地区所采用的一种饲养方式,其在中猪阶段经历一个漫长的“吊架子”期,用青、粗饲料喂养,从而大大延长了肥育期,目前已不适应商品肉猪的生产要求。“一条龙”法也叫“一贯饲养法”,是按照猪在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的特点,采用不同的营养水平和饲喂技术,在整个生长肥育期间始终采取较高的营养水平,能量水平逐阶段提高,以这种方式饲养的猪增重快,饲料利用率高,但胴体背膘较厚,瘦肉率不高。目前,商品瘦肉猪生产采取“前敞后限”的饲养方式,即在肉猪体重60千克以前,采用高能量、高蛋白质饲粮;之后,适当降低饲粮能量和蛋白质水平,限制其每天采食的能量总量。

  肉猪的饲喂方法。肉猪的饲喂方法,一般分为自由采食和限量饲喂两种。限量饲喂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对营养平衡的日粮在数量上予以控制,即每次饲喂自由采食量的70%~80%,或减少饲喂次数;二是降低日粮的能量浓度,把纤维含量高的粗饲料配合到日粮中去。自由采食时日增重高,沉积脂肪多,饲料利用率降低;限量饲喂时饲料利用率高,胴体背膘较薄,但日增重较低。因此,在商品瘦肉猪生产中以两种方法结合为好,即在肥育前期采取自由采食,让猪充分发育,而在后期采取限量饲喂,限制脂肪过多地沉积。

  2.饲料调制。

  谷实类及干草等精、粗饲料经粉碎后可增加与消化液的接触面,提高消化率,并能减少饲料被咀嚼和消化时的能量消耗。用整粒大麦喂猪,消化率为67%,而粉碎后,粗粉消化率为81%,细粉消化率为85%。干草粉碎前每消化1千克需耗热能8.97兆焦,粉碎后降低到5.02千焦。30千克以下幼猪饲料颗粒直径以0.5~1.0毫米为宜,30千克以上猪以1.5~2.5毫米为宜。

  配合饲料一般宜生喂,玉米、高粱、大麦、小麦等谷实饲料及其加工副产物糠麸类,生喂营养价值高,煮熟后饲料营养价值约降低10%,尤其是维生素会被严重破坏。各种青绿多汁饲料也不宜煮熟,宜切碎或打成浆液后代替部分水来配制湿拌料。但大豆、豆饼、棉籽饼、菜籽饼等以煮熟喂为好,这样可破坏其内含的胰蛋白酶抑制因子,提高蛋白质的消化率。

  配(混)合饲料的各种饲喂形态对肉猪的增重和饲料利用率产生不同的效果。大量试验表明,颗粒料优于干粉料,湿喂优于干喂。颗粒料便于投食,损耗少,不易发霉,并能提高营养物质的消化率。湿拌料一般以料水比1:2为好,但应现拌现喂,避免腐败变酸。

  3.饲喂次数。

  据测定,定量饲喂时将日粮1次饲喂或5次饲喂,其增重效果间无明显差异,许多集约化猪场改每日3次饲喂为2次饲喂的方法是可行的。猪的食欲以傍晚最盛,午间最弱,所以肉猪日喂3次时,早晨、午间、傍晚的饲料量可分别占日粮的35%、25%和40%。

  4.饮水。

  如果猪饮水不足,会引起食欲减退,采食量减少,致使猪的生长速度降低,脂肪沉积增加,饲料消耗增高,严重者引起疾病。猪的饮水量随生理状态、环境温度、体重、饲料性质和采食量等而变化,一般在春秋季节其正常饮水量应为采食饲料风干重的4倍或体重的16%,夏季约为5倍或体重的23%,冬季则为2~3倍或体重的10%左右。供猪饮水一般以自动饮水器较好,也可在圈内单独设一水槽盛放充足而清洁的饮水,让猪自由饮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