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优质瘦肉猪的扩繁与饲养

发布时间:2009-07-27  来源:
摘要:优质瘦肉型种猪多为大型肉用型品种,如长白猪、大白猪、杜洛克猪等。这类大型肉用猪一般在210天左右可进行初次配种,饲养管理中应保持稳定的环境,以免引起强烈的应激反应。但这类猪的生长发育快,饲料利用率高,这便要求保证有较高的饲料营养水平,因此,规范的饲养丑
    优质瘦肉型种猪多为大型肉用型品种,如长白猪、大白猪、杜洛克猪等。这类大型肉用猪一般在210天左右可进行初次配种,饲养管理中应保持稳定的环境,以免引起强烈的应激反应。但这类猪的生长发育快,饲料利用率高,这便要求保证有较高的饲料营养水平,因此,规范的饲养丑瘦肉型种猪的繁育至关重要。

  优质瘦肉猪的选择和淘汰标准

  75―100千克体重时,现场测定体重和背膘。体形外貌主要包括公猪睾丸发育是否均匀,有无缺陷,四肢是否结实,头型、身体各部位是否合格;母猪则看外阴发育是否正常,乳头在12个以上,发育良好,体形、四脚发育良好等。系谱看同胞半同胞、双亲及祖代的生产成绩。选择2%优秀公猪和15%优秀母猪作为本场核心群的后备种猪。

  母猪的选择从5个方面进行淘汰:两次配种不准的淘汰;两胎产仔不良的淘汰;母性差、有恶癖的淘汰;体重过肥或过瘦、不发情的淘汰;有各种疾病、四肢不佳和老龄的淘汰。

  种公猪的选择从5个方面进行淘汰:性欲不佳、性行为不正常的淘汰;受胎率低、产仔数少的淘汰;过分凶狠的淘汰;睾丸不匀或有遗传缺陷的淘汰;四肢不正常、有病或过老的淘汰。

  核心种猪群的留种原则:生产成绩优秀;家系等数留种;核心群种公猪年淘汰率为50%,种母猪的淘汰串为35%。

  优质瘦肉猪的配种技术

  配种过程中一定要做到适时配种与重复配种。公母猪交配时间是否适当,是决定能否受胎与产仔数多少的关键。为达到适时配种的目的,在生产实践中要认真观察母猪发情开始时间。实际生产中的适时配种时间,一般在母猪出现静立反应后12-24小时内进行配种。在当前养猪的条件下,一般都采用重复配种,这样会使母猪在同一发情期内先排的卵子和后排的卵子都有受精的机会,首先在母猪接受公猪爬跨后8―12小时配1次,间隔12小时再配1次。

  优质瘦肉猪的饲养技术

  种公猪的饲养管理:种公猪舍应具备充足的光线、通风、清洁、干燥的条件,并且有运动场所;公猪年满8个月可开始配种,配种次数,青年公猪每天2次,每周8次,每月25次为宜;成年公猪配种每天3次,每周12次,每月40次为宜,连续配种4―5天后,要休息1―2天,以恢复公猪体力;公猪日常饲料要添加足够的维生素,特别要有足够的维生素E。配种繁忙时,要供给尼够的营养物质,可在饲料中拌入鸡蛋等营养物质。

  种母猪的饲养管理:种母猪舍产房需保持清洁、干燥,母猪分娩后更要求保持干燥清洁,有条件的产房应设置高床,没有条件设置高床的产房,要勤打扫,切忌用水冲洗,地面潮湿时要拖干,并垫上糠等垫料;保证饲料品质,妊娠母猪要采用分阶段饲养。母猪受孕至怀孕80天饲喂适量的饲料,怀孕80天至107天增加喂料量;怀孕108天至分娩逐步减少喂料量,至分娩当天减少到1天喂0.5千克(分娩当日最好先喂0.25公斤左右的麸皮,再喂0.5千克的混合饲料);分娩后第4天,逐步增加喂料量。喂料量的掌握,以仔猪断奶时母猪的体重不少于母猪入产房时的70%体重为宜。

  种猪防疫:1、种公猪:每年6月份、12月份各注射五号病、猪痘、链球菌、猪丹毒、猪肺疫疫苗1次。猪瘟疫苗注射量每次4头份,其它疫苗每次注射1头份。每年6月注射乙型脑炎疫苗1次,每次1头份;2、种母猪:每次产仔前6周注射猪瘟、猪丹毒、猪肺疫、链球菌疫苗,产前5周注射五号病疫苗。猪瘟疫苗注射量每次4头份,其它疫苗每次注射1头份。断奶后注射乙型脑炎疫苗1次,每次1头份;3、后备种猪:后备种公猪和后备种母猪留种后第1周注射猪瘟、猪丹毒、猪肺疫、链球菌疫苗1次,第2周注射五号病疫苗1次。猪瘟疫苗每次注射2头份,其它疫苗每次注射1头份。配种前注射乙型脑炎疫苗及细小病毒疫苗各1次,每次各1头份。

  注意事项

  1、配种应在吃料前1小时或吃料后1小时进行,如果让公猪过饱或过分饥饿时进行配种,会影响公猪的身体健康。配种要有专门的场地,地面平坦而又不滑,以利配种顺利进行。每次配种完毕后,让公猪自由活动10分钟,然后喂料。在饲料内,夏天可加1个鸭蛋,其余季节喂鸡蛋。

  2、后备猪要喂给全价日粮,后备猪生后5月龄体重控制在70―80千克,6月龄控制在90―100千克,7月龄控制在110―120千克,8月龄应控制在130―140千克。

  3、种猪饲料品质要保证优良,青饲料必须新鲜。严禁饲喂霉烂变质、冰冻和带有毒性的饲料,否则会引起死胎和流产。妊娠期要避免突然更换饲料,更换妊娠母猪的饲料应采取渐进的方式,一般要经5―7天的时间。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