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三元杂交瘦肉猪饲养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9-07-16  来源:
摘要:一、品种血缘组合要科学规范。三元猪父母系的血缘一定要清楚明白、并要有特定的标记及资料以备考察。目前农户饲养比较理想的品种是长大梅等"两洋一土"的组合。 二、苗猪的选择必须早期生长发育良好。苗猪生长发育良好的标志就是在45日龄的体重能够达到15-17.5公斤以上
  一、品种血缘组合要科学规范。三元猪父母系的血缘一定要清楚明白、并要有特定的标记及资料以备考察。目前农户饲养比较理想的品种是长大梅等"两洋一土"的组合。 

  二、苗猪的选择必须早期生长发育良好。苗猪生长发育良好的标志就是在45日龄的体重能够达到15-17.5公斤以上。如果苗猪的日龄无法知道,可通过观察仔猪的性器官发育程度来确定。如果苗猪在20-25公斤左右时,公猪的睾丸、母猪的阴户都未萌发,则说明仔猪的生长日龄短,生长发育良好;反之则生长受阻。 

  三、科学合理使用全价饲料。要想获得三元杂交瘦肉猪的最大生产效益,饲料的全价性是关键的技术措施之一。农户可根据自产的农副产品,在各个不同的生长阶段配以不同比例的浓缩预混料精。 

  四、节约饲料成本 

  1、多阶段饲养。把猪的整个饲养划分若干阶段,把价格较大的蛋白质类饲料--浓缩预混料和基础料的比例每10天调整1次,即将预混料的比例从20%每10天降1个百分点,基础料每10天增加1个百分点。 

  2、生饲干喂。饲料中的许多营养素特别是维生素在高温下易被破坏失活,所以应以生喂为好(豆类饲料除外)。有的营养物会在水中流失和发生某些化学变化,因此应大力推广生饲干喂技术。 

  3、限制饲喂。限制饲喂可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和瘦肉率。一般猪体重在60公斤以前不要限饲,如果限饲则影响到日增重。60公斤以后进行限饲,可以达到节约饲料、降低脂肪沉积和提高瘦肉率的目的。限饲的标准一般为足采食量的80%-85%。 

  4、适时出栏。猪的饲养期越长或体重越大,脂肪沉积越多,猪皮越厚,就会降低瘦肉率。三元杂交瘦肉猪出栏体重一般在70-90公斤。 

  五、搞好饲养生态环境,减少应激反应。三元猪对环境的应激反应较为强烈,所以,猪舍要保持冬暖夏凉,通风透气,密度适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