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母猪接产与助产技术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母猪产子以躺卧方式为主,如果母猪站着产子,可用手抚摩其腹部,使其躺卧产子。子猪产出后,接产人员应用手指将子猪口鼻的黏液掏出,再迅速用布片或软草擦干净口鼻的黏液,然后断脐。断脐时,应先将脐带内的血液向子猪腹部方向挤压,在距胎儿腹部3厘米~5厘米处用剪刀剪
  母猪产子以躺卧方式为主,如果母猪站着产子,可用手抚摩其腹部,使其躺卧产子。子猪产出后,接产人员应用手指将子猪口鼻的黏液掏出,再迅速用布片或软草擦干净口鼻的黏液,然后断脐。断脐时,应先将脐带内的血液向子猪腹部方向挤压,在距胎儿腹部3厘米~5厘米处用剪刀剪断脐带,用碘酒消毒后放入装有干净垫草的箩筐中。对没有呼吸,心脏仍在跳动的假死子猪,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抢救。如脐带缠颈的,要立即把脐带解开,将子猪的四肢朝上,一手托着肩部,然后一曲一伸反复做曲伸运动,直到子猪叫出声为止;对黏液堵住喉咙的要立即掏出口鼻内黏液,并倒提其两后肢轻拍胸部,待胎儿发出叫声再放下。

  对于长时间努责,产不出胎儿的难产母猪,应进行人工助产。可注射催产素,注射后一般30分钟可产出子猪,如注射催产素无效,可采用手术掏出。在进行手术前,应剪磨指甲,用肥皂、来苏尔洗净、消毒手臂后,涂上凡士林,母猪外阴部用来苏尔或高锰酸钾液消毒,然后乘着母猪努责,阴门启开时,将手握成锥形,手心向下,慢慢伸入产道,摸到子猪后随母猪努责慢慢将子猪顺势拉出,防止损伤产道。掏出一头子猪后,如果转为正常分娩,则不再继续掏。接产完毕后,应给母猪注射抗菌素或服用抗菌药物,防止感染。母猪产子时排出的胎盘要马上清除掉,严防母猪吃胎衣,避免养成吃子猪的恶癖。产子结束后,用温水擦洗擦干母猪乳房,换上干净褥草,然后把子猪放到母猪身边吃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