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怎样解决母猪产后排尿的困难

发布时间:2009-07-22  来源:
摘要:母猪产后出现排尿困难是各养猪场户经常出现的问题,但不易引起注意,造成病情恶化后转为其它疾病混合感染而不易治愈。现将临床上常见的病因及治疗措施简述如下,与大家共同探讨。 1、病因 母猪产仔时由于护理不周等导致母猪患阴道炎、子宫内膜炎,最后逐渐蔓延至膀胱而
    母猪产后出现排尿困难是各养猪场户经常出现的问题,但不易引起注意,造成病情恶化后转为其它疾病混合感染而不易治愈。现将临床上常见的病因及治疗措施简述如下,与大家共同探讨。

    1、病因

    母猪产仔时由于护理不周等导致母猪患阴道炎、子宫内膜炎,最后逐渐蔓延至膀胱而引起膀胱炎;母猪肾脏机能障碍引起少尿或无尿;膀胱、输尿管、尿道机械性阻塞导致排尿困难;母猪难产时采取不正确的助产措施,造成软产道、尿道、膀胱损伤致使排尿困难;导尿管损伤膀胱黏膜,引发膀胱炎,继而引起尿道炎;猪肾虫也可导致母猪排尿困难。

    2、症状

    母猪食欲、饮欲减退,疼痛不安,常常有排尿姿势,排尿频繁,但每次排尿量极少。触诊膀胱部位有压痛,尿淋漓,而且有时尿液呈血色、浑浊、浓稠有时还混有脓液,严重时膀胱破裂。

    3、预防

    在配种、分娩和整个妊娠期间维持优良的卫生条件尤为重要;圈舍的设计要合理,以减少病原的传播,并确保及时有效的清除粪便;对猪只用药要注意疗程和剂量,以防长期用药和用药剂量过大造成对肾脏的损害;人工授精,输精过程中要找有经验的输精员,以免插入尿道造成机械性损伤;定期驱除猪体寄生虫。

    4、治疗

    青霉素和氨苄青霉素可以渗透到泌尿道,它们是常用治疗药物。使用时一般可按2.2毫克/千克体重的剂量连续3天肌注注射给药。也可以口服青霉素和氨苄青霉素,但是拌料给药治疗效果差,因为母猪厌食,此外还有胃酶降解的因素;灌服乌洛托品和安钠咖;灌服双氢克尿噻、氯化钾和大黄末;胃管灌服磺胺类或抗菌素、尿路消毒剂;驱虫净,每公斤体重25-30毫克,一次拌料饲喂,以消除猪肾虫病;海群生,每公斤体重30毫克,每日3次,3天为一个疗程。可治疗猪肾虫病引起的排尿困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