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公猪繁殖力(上)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金农网
摘要:公猪繁殖力(上)
从生产实际来看,公猪繁殖力的提高可通过重视对精液生成的不利因素或者采用提高生精能力措施而实现。遗憾的是目前所知的多数影响因素是不利因素,而有利因素知之甚少。例如,热应激和长期营养不良降低公猪繁殖能力已很清楚。养猪生产者为提高繁殖力所做的工作主要是不让公猪处于有害的环境中。相反,他们缺少关于提高精液品质的技术,尤其缺少经济有效检测精液品质的技术。在此讨论关于提高公猪繁殖力的新方法主要集中在几个常见公猪管理措施中,它们是精子生成的作用和现代猪人工授精方法,以及试图改进精液品质评定的方法。

一、长期处于剧烈的应激环境

处于高温环境对精液产生的打击是迅速、严重而持久的。这包括射出大量异常精子、精子数量减少、受精能力下降等。高温对精子发生作用产生危害的最低温度为30℃、最短作用时间为72小时。然而,多数情况下,公猪繁殖力受热应激影响,处于高温的时间长达1~4周,环境温度高达33~37℃,这些情况通常被认为严重的高温热应激。

长时间处于较舒适温度26~29℃的公猪精液产量的改变情况的研究报告却几乎没有。处于这种温度范围的主要是在温和的亚热带地区的夏季以机械通风的猪舍中。

东南部北卡罗来纳州6~l0月7个商品公猪站的资料显示,每个公猪站平均200头公猪,每周生产目标为2000头份精液。这段时间每周平均气温均不超过29℃。然而,因精液品质差而丢弃的精液明显增加,每次射精提供的输精头份数也相应减少。有趣的是每次射精所生产头份数减少出现在周气温稳定在27.5℃(8~l0)周。

这些数据间接证明,公猪对长时间的温和高温也是敏感的,不是通常所说的高温热应激。高温和首次出现异常精子的时间间隔越长,越可能反映公猪因长时间处于高温,为维持正常体温需释放多余的热量和调整能量代谢的能力逐渐下降。尽管这样,对于长期处于“低”水平应激公猪繁殖力值得进一步研究。在过渡期间,至少在热应激条件下,通过增加降温系统来降低温度的预防措施是主动而明智的。

二、第一次采精或配种的年龄

最近有人建议,公猪开始适用年龄较早,其利用年限将下降,这种假设的理论基础是不清楚的。然而,这种假设可能是根据通常接受的后备母猪首次配种的年龄与窝产仔数的关系有关。总体来讲,大多数研究观察到后备母猪有初配适年龄。后备母猪配种年龄小于初配适龄,则分娩率和窝产仔数都比正常母猪下降。然而,公猪的首次采精的年龄和精子生成的关系的研究却几乎没有。

每4~7天有一批新的精子生成,转变为成熟精子需5~6周,成熟精子贮存在附睾尾直到射出或被吸收。如果初次采精的年龄影响公猪成年的精子产量,那么有理由推断这种作用是影响成熟精子的数量或产生精子的速度。没有生理现象支持这一推测。年轻公猪与年老公猪相比,在附睾中有较少的精子贮存却是事实。研究发现,初次采精的年龄相差30天,相当于增加5批精子成熟,初次采精较早的公猪开始时每次射精的精子数量较少。然而,在恒定的采精频率下,精子的成熟和精子的排出达平衡状态,每次射精的精子数也会稳定下来。

总之,初次采精的年龄影响精子数量是影响精子在附睾中贮存和释放功能的结果,而不是影响精子在睾丸中的生产和成熟的结果。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