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法系大白猪育种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1-07-02  来源:中国猪网
摘要:法系大白猪育种新技术
摘要:本文简要介绍了华都种猪公司近3年来的采用的育种技术和取得的遗传进展。对遗传评估、性能测定、外貌评定等技术做了简单的介绍;并对我公司本年度进行的DNA标记辅助选择和杂交利用做了简单评述,以及这两项技术在以后生产中如何应用做了简单规划。

关键词:法系大白猪;性能测定;遗传评估;外貌评定;标记辅助选择;杂交利用。

随着我国养猪产业化的兴起,对优良种猪的需求量逐年增加,而且对种猪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公司在1999年直接从法国引入法系大白、长白种猪122头,采用开放核心群选育体系,利用现代育种新技术(遗传评估技术、生物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对种猪进行遗传改良,提高选择效率,加快育种进展,使法系原种猪在保持原有血缘的基础上,生产性能不断提高,而且在2001年开展杂交利用工作,推出了具有华都特色的优良杂优母猪――法系二元。

1性能测定

性能测定是育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公司根据《全国种猪遗传评估方案》要求,成立了选育小组,制定了《华都法系种猪性能测定操作规程》,按规程的要求对场内所有种猪进行性能测定。

1.1测定性状包括繁殖性状、生长性状、胴体性状。其中繁殖性状包括总产仔数、产活仔数、出生重、21日龄窝重;生长性状包括达100kg体重日龄、饲料转化率、30~100kg日增重;胴体性能包括背膘厚度、眼肌厚度、瘦肉率等。

1.2测定方法所有正常产仔的母猪全部进行繁殖性能测定。到60日龄时每窝选2公3母称重进入测定舍,预饲一周后,体重达30kg左右正式开始测定。体重达80~105kg时进行称重,同时用B超仪测定背膘和眼肌厚度,然后校正达100kg体重时的指标。

1.3测定环境每窝1公1母为单圈饲养测定,其它为小群。饲喂采用自动喂料箱,自由采食,自动饮水。测定舍采取机械通风,冬季采用暖风取暖。

1.4兽医卫生有完善的兽医卫生制度,每月进行一次主要疫病检测,本公司猪只健康状况良好,至今为止只注射猪瘟、口蹄疫两种疫苗。

1.5测定技术我公司指定专门选育技术人员对场内所有猪只进行测定。

1.5.1总产仔数仔猪出生时记录同窝仔猪数,包括活仔、死胎、木乃伊、畸形在内。此项指标要求记录必须及时、准确,专人负责。

1.5.2初生重仔猪在出生12小时内用电子称称重、记录,与打耳号一起进行。

1.5.321日龄窝重同窝存活仔猪到21日龄时全窝重量,包括寄入不包括寄出。

1.5.4达100kg体重日龄测定猪体重达80~105┧时用电子称称重,记录日龄并校正至100┧体重日龄。称重在早晨空腹进行,连续称重两天,取其平均值。校正公式为:

校正日龄=测定日龄-(实测体重-100┧)/CF

其中CF=实测体重/实测日龄×1.826064(公)

CF=实测体重/实测日龄×1.714615(母)

1.5.5饲料转化率从30~100┧期间每单位增重所消耗的饲料量。测定本性状时要求饲料测量要用自动记料器。

1.5.6达100┧体重背膘厚在测定80~105┧体重时,用B超仪测定倒数第3~4肋间的背膘厚度,并校正至100┧体重的活体背膘厚度。

1.5.7眼肌厚度在测定活体背膘的同时,用B超仪测定同一部位的眼肌厚度。

以上性状测定结束后,要及时对测定个体进行育种值估计和综合指数计算、分析,对种猪个体进行性能评定,以指导场内的选种工作,为选择优良种猪打好基础。

2遗传评估

猪只选择的大部分重要经济性状为数量性状,多基因控制,受遗传和环境的共同影响,生产性能测定所得的表型值受遗传效应和环境效应控制。遗传评估,即育种值估计,来衡量个体种用价值的高低。能用一切可利用的表型信息和血缘信息,利用特定的统计学方法,将亲代稳定地遗传给后代的加性效应从表型值中剖分出来。估计育种值所用的统计学方法为―BLUP(最佳线型无偏预测)。BLUP法能更有效的剖分环境效应,充分利用亲属信息对育种值进行精确估计。从1999年以来我公司一直利用遗传评估软件GBS,用BLUP法进行育种值估计,通过加大选择强度、缩短世代间隔,加快了遗传进展。从2000年到2003年法系大白种猪的生产性能有了很大提高,其中100kg体重日龄缩短了0.57天,背膘厚度减少了2mm,总产仔数提高了1.06头,21日龄窝重提高了4.34kg。

3外貌评定

场内要选留优良的种猪,除了利用测定数据对种猪进行遗传评估外,还应结合个体外貌评定,因一个体的内部与外部,形态和机能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猪的外形不仅仅反映其外表,而且也反映了猪的体质、机能、生产性能和健康状况。评定方法主要是肉眼评定与体尺测量相结合。评定时人猪保持一定距离,从正面、侧面和后面进行观察,看其体系是否与选育方向相符合,体质是否结实,整体发育是否协调,品种特征是否典型,肢蹄是否健壮等。而后令其走动,观其步态有无跛行或其它疾患。当对种猪有了概括认识后,在进一步对种猪细致评定,对猪体各部分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评分。最后进行体尺测量,测量指标包括体长、体高、胸围、管围、体斜长等。通过以上外貌评分值和体尺测量数据,结合繁殖性能和生长发育性能的育种值对种猪做出最后的选择。

4标记辅助选择

数量性状标记辅助选择方法就是将现代生物技术与数量遗传相结合,借助分子标记来选择数量性状的基因型,同时利用分子标记信息和估计育种值,使选种更准确、更有效。

4.1产仔数主效基因检测

我公司今年3月份与中国农业大学动科院合作,对我公司原种一场的300头基础母猪和18头基础公猪采取耳组织,进行高产仔基因雌激素受体基因(ESR)和促卵泡素β亚基(FSHβ)基因检测,确定了基因型频率(AA、AB、BB)。

ESR和FSHβ基因是影响窝产仔数的主效基因,可提高胚胎的存活率,通过对本基因的选择,可对个体繁殖性能进行早期选择,即在仔猪出生后对公母猪同时进行ESR检测,这样大大提高了产仔数的选择效果,增大选择强度,加快选育进展速度。

4.2基因检测与遗传评估相结合的育种方案

我公司利用标记信息、表型测定信息、谱系信息结合外貌评定对种猪个体进行遗传评估,加大信息来源,提高了选择的准确性。此外还可利用分子辅助标记技术对限性性状进行选择,也可在种猪未参加性能测定之前或生产性能尚未表现出来时进行早期选择,先剔除一些劣势基因型的个体,再对猪群进行性能测定,可缩短世代间隔,提高选择强度,加快育种进展。

5法系杂优母猪的生产

华都卸甲山猪场(祖代二场)在2001年引进纯法系大白、长白原种500头,利用法系大白猪产仔多、生长快、饲料利用率高、瘦肉率高、肉质好的特点作为母本,利用长白猪泌乳性能高、生长快、瘦肉率高的特点作为父本,进行二元杂交,生产法系二元种猪。经过两年的生产观察和配合力测定,法系二元种猪取得了稳定的杂交优势,表现出优良的生产性能。

从华都引种的客户普遍反应以法系长大作为母本,其后代肉质优良,瘦肉率高;繁殖性能表现极为优秀,总仔数可达13头以上,是三元杂交模式中极为优秀的终端母本。

总之三年以来我公司利用性能测定、遗传评估、分子育种、外貌评定等技术,使法系大白种猪生产性能不断提高。杂种优势利用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