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猪场怎样变绿色工厂?

发布时间:2011-07-16  来源:北京现代农业信息网
摘要:养猪场怎样变绿色工厂?
要进养猪舍,先穿白大褂!这个消息来自山东省沂水县。如今,那里的养猪场变成了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绿色工厂。

  在沂水县兴旺生物环保养猪专业合作社、沂水华康环保养猪场、沂南金城环保养猪场,记者看到一个个标准圈里干干净净,通风、杀菌、取暖等设备一应俱全,场内采用电子监控,工作人员点击鼠标就可以随时监控生猪在圈内的繁育、生长等各种状况。

  在这里,猪粪乱堆,污水横流,"迎风臭三里,十之八九是猪场"的传统景象早已成为昨日云烟。

  2007年6月,山东省环保局召开全省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沂南金城环保养猪场,并在会上推广了生物环保养猪技术。

  2007年9月,山东省组织召开了清洁养猪工作会议,推广环保养猪新技术。

  据专家介绍,这种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的环保养猪新模式,彻底改变了传统养猪方式,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和生猪质量安全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生物环保养猪场环境好

  核心提示:在生物环保养猪场,猪的"幸福"生活过得很不错,渴了就到自动取水口用嘴一吸水就出来,饿了在自动给料口用头拱一下料就出来,有的还享受空调等特殊待遇。

  沂水县华康生物环保养猪场是采用日本NEW-R发酵舍零排放养猪技术的猪舍,那里几乎闻不到猪圈的异味,更见不到污水横流。

  据华康生物环保养猪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猪舍与传统的养猪方式最大的区别是,所有的猪舍里都垫了一层厚厚的、松松的生物发酵垫料。

  这位负责人说:"利用日本NEW-R生物发酵舍零排放养猪技术,把猪放在发酵栏内喂养,猪排泄的粪尿与猪舍内垫料进行充分混合发酵,不向外打扫,不污染环境,无臭味一次发酵多次使用,既解决了养猪粪尿造成的环境污染,又为生猪创造了一个自然舒适、健康安全的生长环境。"

  在沂水县长安村,兴旺生物环保养猪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尹申建高兴地告诉记者:"利用生物环保技术养猪,无臭味、无污染,生猪长得快,养猪效益高,"他说,"这种生物发酵床技术,就是把玉米秸秆、稻壳、木屑粉碎做成猪圈的垫料,形成大约0.8米厚的发酵床。然后在里面拌上微生物菌,通过微生物菌的发酵,使猪粪尿得到分解转化。我们全场只有5个人,生猪存栏量近2000头,年出栏3000头左右,管理上很轻松,减少了很多开支,提高了养猪纯收入。垫料是上好的菌类培养基料和高档有机肥料,一般2年~3年清理一次,采用这种技术的养猪场就是一座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

  记者转了几家生物环保养猪场,发现猪的"幸福"生活过得很不错,渴了就到自动取水口用嘴一吸水就出来,饿了在自动给料口用头拱一下料就出来,有的还享受空调等特殊待遇。喝的是干净的自来水,吃的是营养配比的预混料,住的是干燥的生物垫料床,出栏快、肉质好自然顺理成章。

  环保养猪是一场技术革命

  核心提示:环保养猪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和生猪质量安全两大难题,是养猪业上的一场技术革命,是传统养猪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省工省料,缩短出栏期,可提高肉品各项有益指标,缩短出栏期60天。

  据专家介绍,所谓生物环保养猪,也称为微生物发酵垫料清洁养猪技术(又称"自然养猪"、"零排放养猪"、"发酵床养猪"等),主要是在舍内设置深度为80厘米~100厘米的地下或地上式垫料坑,坑中填充锯末或秸秆等农副产品垫料,利用优势菌种对垫料发酵,形成有益菌繁殖的小环境,抑制和分解有害菌。

  采用环保养猪技术后,不需要每天清扫猪栏,冲洗猪舍,不产生任何冲洗圈舍的污水,从而没有任何废弃物排出养猪场,真正达到养猪零排放的目的;全开放式的环境让猪舍通风透气、阳光普照、温湿度均适合于猪的生长。猪粪尿在饲料添加剂迅速分解下,猪舍里不会臭气冲天和苍蝇滋生。可见,生物环保养猪技术是一种无污染、零排放的环保养殖技术。

  引进日本NEW-R生物发酵舍零排放养猪技术的临沂市国荣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爱荣告诉记者,这种技术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和生猪质量安全两大难题,是养猪业上的一场技术革命,是传统养猪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省工省料,缩短出栏期,可提高肉品各项有益指标,缩短出栏期60天。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环保养猪技术的运用,为解决秸秆堆积、焚烧问题提供了一条出路。试验证明,每10平方米的垫料床可以消耗1/15公顷(1亩)地的玉米秸秆。

  环保养猪终结规模养殖污染

  核心提示:生物环保养猪新技术让"三省、两提、一增、零排放"变为了现实,打破了规模养殖的污染瓶颈,真正实现了养猪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给又臭又脏污染严重的传统养猪业画上了句号。

  生物环保养猪法与传统养猪法有显著区别,有关专家指出,生物环保养猪新技术优势非常明显,主要表现在"三省、两提、一增、零排放","三省"即节省用水75%~90%、节省精饲料10%~15%、节省30%~50%的劳力;"两提"即提高抵抗力和提高猪肉品质;"一增"即增加养猪效益,每头猪在用水、用料、用药等方面可节省30元~80元,同时垫料可生产高档有机肥,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三种效益的结合;"零排放"即猪场内外无臭味,氨气含量显著降低,养殖环节销纳污染物,实现了零排放。

  我国是生猪产销大国,养猪是畜牧养殖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每年出栏生猪6亿多头。2006年山东省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表明,全省生猪年末存栏2778.5万头。有资料表明,传统养猪业污染物排放量大,1头猪日排泄粪尿约6公斤,年产粪尿达两吨,一个千头猪场日排泄粪尿达6吨,年排泄量达2000多吨。而采用生物环保养猪新技术,无论养多少生猪,污染物都是零,解决了养猪业污染的难题,终结了规模养猪污染环境的历史,提高了生猪的肉质,确保了生猪养殖的规模性、效益性,真正实现了养猪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又臭又脏污染严重的传统养猪从此画上一个句号。

  山东积极推广生物环保技术

  核心提示:山东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发展生物环保养猪业的重要意义,并注重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发展环保养猪业、实现增收致富的浓厚氛围。

  由于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山东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发展生物环保养猪业的重要意义,并注重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沂水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建设生物环保猪舍的养殖户每平方米给予10元补贴,目前仅在沂水县就已建设生物环保养猪场53家,环保猪舍面积达4.2万平方米,饲养生猪3万多头,另有20处正在建设中。

  国内外专家代表团前来这里参观的人数已达1.1万多人次。沂水县政府则表示,今年预计全县生物环保养猪场可达到100处,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年底生物环保猪存栏可达到20万头,年出栏40万头。

  既环保省力,又节耗增效的生物环保养猪法受到了养猪专业户的一致好评。临朐县城关街道高垣墙村的杨兆忠2007年3月引进了零排放环保生物发酵舍养猪技术,大大降低了猪的发病率,提高了猪的品质,实现了粪污零排放。

  杨兆忠说,他的一批猪42头,90余天育肥,由于当时行情好,加上转化率高,药费少,猪的品质好,纯收入3万多元。目前,临朐县正有5家养猪场改造为生物环保养猪法,饲养规模达到2000头,已出栏1000头。

  淄博市于2007年11月召开了自然养猪法暨生猪现场会议,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广使用新型生物环保养猪技术。目前,仅临淄区已建成新型生物环保养殖场22处,覆盖全区6个乡镇、街道,发酵床面积达8000平方米,存栏生猪4100头,年预计出栏4800头。临淄区目前拟建新型生物环保养殖场15处,发酵床面积达6000平方米,存栏生猪4500头,力争将这项新养殖技术覆盖全区所有乡镇、街道。

  据了解,临沂市已有沂南、费县、郯城、平邑、莒南、沂水、兰山7县区推广了无公害生物环保养猪技术。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