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诊断技术(上)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省山区信息网
摘要: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的诊断技术(上)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又称“蓝耳病”,它是由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引起,以成年母猪繁殖障碍和仔猪呼吸道疾病为主要症状的猪的主要传染病之一,临床上主要以怀孕母猪发生流产、早产、死胎和木乃伊等严重的繁殖障碍,仔猪的呼吸系统症状和断奶前死亡率增高,育成猪呼吸困难,发育迟缓,公猪性欲减退、精液品质下降等为特征的一种新型传染病。该病已被国际兽疫局(OIE)列为法定报告的B类传染病,中国也将其列为二类传染病,是危害养猪业最严重的病毒性疾病之一,已给各地养猪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对于PRRS,常常根据其流行病学、临床症状、病理变化及现代实验室检验技术做出诊断。

1、流行病学

PRRSV可感染不同品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猪群,但母猪和仔猪受到该病毒感染后所出现的临床症状较为典型。同时,该病毒可以在猪群中持续感染。其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感染、空气传播和精液传播。某些鸟类也可能传播PRRSV。将感染猪特别是隐性感染猪引入易感猪群是该病流行的重要原因。易感猪可经口、鼻腔、肌肉、腹腔、静脉及子宫内接种等多种途径而感染病毒。猪感染病毒后2~14周均可通过接触将病毒传播给其他易感猪。从病猪的鼻腔、粪便拭子及尿中均可分离到病毒。引入感染猪后易感猪群发生PRRS的潜伏期,最短为3天,最长37天。母猪在怀孕早期,PRRSV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但在怀孕中期病毒很难通过胎盘而感染胎儿。当弱毒株或病毒持续在猪群中感染时,主要呈地方性流行。猪群常常保持PRRSV感染达数年。

2、临床症状

猪是唯一感染PRRSV并出现临床症状的动物。由于PRRSV株毒力变化很大,低毒株可以引起猪群无临床症状的流行,而强毒株则出现严重的临床症状,因此PRRS的临床症状变化也很大。临床上病毒主要侵害繁殖母猪及其仔猪,造成严重的母猪繁殖障碍和小猪呼吸系统疾病,也可造成公猪性欲减退及精液品质下降,而育肥猪发病多数比较温和。感染初期可见病猪的耳朵、阴门、尾巴、腹部和鼻孔等发绀,这就是“蓝耳病”病名的由来。

母猪感染后的症状比较明确,主要表现为流产、早产、死胎和木乃伊胎,常发生于妊娠100天以后,少数在怀孕115~118天后产仔,早产的仔猪常可见四肢呈八字形向外张开、腹式呼吸、眼睑水肿、结膜炎及打喷嚏等。亦可见顽固性腹泻,死亡率最高。断奶前仔猪的平均死亡率为20%~50%。仔猪和生长猪感染后出现持续性的厌食、沉郁、呼吸困难、皮肤充血、生长发育不良、被毛粗乱,同龄猪中的个体差异很大,往往发生继发感染,死亡率高达12%~20%。

育肥猪的症状表现不一,有些猪群呈现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而另一些猪群则没有临床症状。病情的严重程度与猪群的健康状况、毒株的毒力及饲养管理水平有关。人们往往注意到的是PRRS的急性感染,而实际上以慢性和亚临床感染最为多见。慢性PRRS对仔猪、育肥猪或育成猪的影响主要是其他病原性细菌和病毒侵害呼吸系统引起的继发性感染,如鼻炎、肺炎等。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