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的粪便无害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中国星火计划网
摘要:猪场的粪便无害化处理
为了保证无公害生猪生产,必须做好粪尿处理及环境控制工作,做到对环境的零污染或者是最低污染。关于猪场环境控制和粪尿处理的文献很多,也主要集中在对猪场建设、饲料营养控制、粪尿处理等方面。本章综合这些观点,从循环型畜牧业建设角度提出“四化”的方法,即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

无害化:即通过科学处理,使生猪粪尿对环境的危害得到控制。一般采取生物处理,即干粪经过堆积自然发酵用作肥料,污水经蓄粪池露天存放(好氧发酵)处理后向农田排放。

干粪堆肥处理是对粪便进行处理的一种方法,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将粪便中的有机物分解成稳定物质。一般用好氧发酵法进行堆肥处理,在微生物分解有机物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热量,使粪便中达到35~70℃的高温,足以杀死粪便中的病原微生物、寄生虫、虫卵和草籽。腐熟后的粪便无臭味,复杂有机物被分解成易被植物吸收的简单化合物,成为高效有机肥料。在养猪场中常用的堆肥处理设备有自然堆肥、堆肥发酵塔等。

1.自然堆肥:将物料堆成宽高分别为2.0~4.0米和1.5~2.0米的垛条,让物料自然发酵、分解、腐熟。在干燥地区垛条断面呈梯形;在多雨地区和雨季,垛条顶部为半圆形或在垛条上方建棚以防雨水进入。在垛条底部铺设通风管道给粪堆充气,以加快发酵速度。在前20天内应经常充气,堆内温度可升至60℃,此后自然堆放2~4个月可完成腐熟。其优点式设备简单,运行费用低;缺点是理时间长。适合于小型养猪场。

2.堆肥发酵塔:物料由带式输送机送至发酵塔顶部。再经旋转布料机均匀地将物料送入发酵塔中,通过通风装置向塔内的物料层中充气使物料加速发酵。经过3天左右物料即可完全腐熟。腐熟的物料由螺旋搅龙输送机输送到输料皮带机上,然后由其排出发酵塔。堆肥发酵塔的工作过程可以是间歇的,也可以是连续的。堆肥发酵塔的特点是发酵时间短,生产率高。适合于大中型养猪企业使用。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