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隐性浪费应重视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山东科技报
摘要:猪场隐性浪费应重视
猪场浪费现象太多,如白天亮灯是浪费,饲料抛撒是浪费,饮水长流是浪费,这些都是看得见的浪费,另外还有很多看不见却同样很严重的浪费。这应该引起养猪场(户)的重视。

  饲料浪费
  
  1、饲料配方不随季节变化。一年四季气温不同,猪的营养需要也不同,若冬季采用高蛋白配方会造成蛋白的浪费,夏天采用高能配方会造成能量的浪费。
  
  2、使用高水分玉米而不改变配方。常听养猪户反映秋冬季的预混料或浓缩料质量下降,猪增重缓慢。根据了解,造成猪生长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玉米水分过大造成的。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很简单,一是在其他原料不变的情况下加大玉米的使用比例,同时加大喂料量;二是在使用湿玉米的同时配合使用高能量原料如油脂等。
  
  3、不按配方加工饲料。配合原料时不过秤、缺乏某种原料时轻易用其他原料代替、原料以次充好等都会破坏饲料配方的合理性,造成原料浪费。
  
  4、不按生长阶段供应饲料。一般而言,乳猪料比小猪料价格高,小猪料比中猪料价格高,中猪料比大猪料价格高。小猪吃乳猪料、中猪吃小猪料、大猪吃中猪料都会造成营养和经济浪费,而更严重的是让后备猪吃育肥猪料,除浪费营养外,还大大推迟母猪的发情时间,影响正常配种。

  药品浪费
  
  1、药品以次充好。用劣质药品不仅会延误治疗时间,造成更大的损失,而且会挫伤养猪户对某种药品的信心。
  
  2、药品搅拌不均匀。手工拌料自不必说,就是机器拌料也常出现搅拌不均匀的情况。在饲料中加入药物或微量添加剂,不通过预混直接倒进搅拌机,在上千公斤饲料中加入几十克药品很难做到搅拌均匀。
  
  3、药品使用方法不当。给已经拒食的猪喂药、不溶于水的药物采用饮水方式投喂、对已发病猪群按预防剂量投药是没有效果或效果很差的,药品浪费在所难免。
  
  4、无病乱用药。猪病之多、危害之大让养猪户谈病色变,一些人长期用大剂量药物进行预防不仅增加成本,而且一旦停药就可能引起疾病暴发。
  
  5、使用弱毒菌苗的同时使用抗生素。疫苗预防和药物预防都是控制细菌性传染病的有效措施,但二者同时使用却没有好效果。因为弱毒菌苗本身是活的细菌,这些活细菌在与抗生素混合使用的过程中会被抗生素杀死,从而起不到激发猪体产生免疫力的目的,造成疫苗浪费。

  猪的浪费
  
  1、饲养无效公母猪。正常情况下每头母猪应年产2.2胎,胎产活仔10头以上,每头公猪应承担20~30头母猪的配种任务。饲养长期不发情、屡配屡返情、习惯性流产、产仔少或哺乳性差的母猪以及有肢蹄病、使用频率低、精液质量差的公猪浪费人力,浪费饲料,浪费栏舍,应及时予以淘汰。
  
  2、肥猪出栏时间过长。为保证猪的瘦肉体型严格限制饲喂,本来160天可以出栏的猪却要养到180天甚至200天,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3、饲养技术不过关。这个现象很普遍但也经常被忽视,如不看食欲随意给仔猪加料造成剩料,不看膘情机械地饲喂妊娠母猪而引起体质过肥或过瘦,不看时机配种造成受胎率低和产仔数少等。

  4、饲养无价值猪。无价值猪主要是一些病弱僵猪,包括无法治愈的病猪,治愈后经济价值不大的病猪,治疗费工费时的病猪,传染性强、危害性大的病猪。这些猪应及时予以淘汰。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