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云南盈江:“送母还子”仔猪繁育 循环发展促脱贫

云南盈江:“送母还子”仔猪繁育 循环发展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6-09-09  来源:新农网
摘要:日照白石峰锁雾,山水映村地生财;月光赤子家兴旺,村民勤耕福满园。一幅盈江县油松岭乡椿头塘行政村白石头村、兴和村民小组养猪合作社门联真实反映出当地自然环境和村民摆脱贫困,发展特色产业致富的蓝图,激励着村民克服困难,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愿景。 盈江县委办

  “日照白石峰锁雾,山水映村地生财;月光赤子家兴旺,村民勤耕福满园”。一幅盈江县油松岭乡椿头塘行政村白石头村、兴和村民小组养猪合作社门联真实反映出当地自然环境和村民摆脱贫困,发展特色产业致富的蓝图,激励着村民克服困难,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愿景。

  盈江县委办挂钩椿头塘行政村白石头一组、二组和兴和村民小组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结合村民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弱,农业科技含量不高,收入来源不稳定,增收渠道单一,群众增收缓慢,制定了能繁母猪产业循环滚动发展实施方案,采取分散饲养、集中养殖两种形式,实施“送母还子”仔猪繁育项目,扶持建档立卡户发展能繁母猪养殖。通过“送母还子”循环滚动发展,逐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助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针对当地村民有养殖能繁母猪的基础,但由于缺乏技术、资金扶持,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群众收益不明显。今年2月份,盈江县县委办筹资9.3万元从楚雄购买了54头“撒坝”种猪,按每户1-4头的分散养殖方式,重点扶持白石头、兴和两个村民小组的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能繁母猪养殖。

  近日,兴和村民杨从明家养的一头能繁母猪产仔12头,有5头白猪,7头黑猪。另外两头母猪也已经有窝(怀孕)了,预计中秋节前后就产仔。杨从明说:“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每头小猪养两个月就可以卖500元,今年仅养能繁母猪将会有15000元以上的毛收入”。

  针对部分村民因循守旧,缺乏市场经济主体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接受新事物和自我发展能力较弱等实际,在白石头村采取集中养殖方式扶持能繁母猪,成立养猪合作社,由致富带头人集中养殖,产生利润再按一定比例分给建档立卡户。村民杨世传介绍,成立养猪合作社以来,大家都种植几亩蔬菜、红薯做青饲料,不仅降低养殖成本,还能使仔猪健康成长。今年猪价好,仔猪、肥猪都好卖,预计收入有10万元左右。

  通过实施“送母还子”仔猪繁育项目,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仔猪繁育,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贫困户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