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不能总拿猪说事,特别是不要夸大猪肉的经济学效用,其实它只是一

不能总拿猪说事,特别是不要夸大猪肉的经济学效用,其实它只是一

发布时间:2016-09-09  来源:新农网
摘要:在中国,要想成为牛逼的经济学家,就必须整天与猪睡在一起。因为只要CPI一有风吹草动,那些经济学家就爱拿猪肉说事儿,如果整天与猪睡觉,不就说得更牛逼吗?其实,那些因猪肉价格上涨快而大喊通货膨胀狼来了的经济学家的脑子连猪都不如,在CPI构成中猪肉权重占比仅仅不

  在中国,要想成为牛逼的经济学家,就必须整天与猪睡在一起。因为只要CPI一有风吹草动,那些经济学家就爱拿猪肉说事儿,如果整天与猪睡觉,不就说得更牛逼吗?其实,那些因猪肉价格上涨快而大喊"通货膨胀狼来了"的经济学家的脑子连猪都不如,在CPI构成中猪肉权重占比仅仅不过3%,它的涨涨跌跌有什么大惊小怪,供求关系是也。

  商品价格是由需求和供给决定的,但对于猪肉来说,我认为,目前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不是想吃猪肉的人多了,而是猪肉供给少了。前几年,养猪的人亏得就象他们自己养的一只只"呆猪"(注:非散养的猪被我称之为“呆猪”,非散养的鸡被我称为“木鸡”,反正我是不吃的。),亏伤了,就不养了,供给自然就下来了。而猪肉的需求弹性并没有什么变化,谁也不会突然就跟这些猪过不去,非得多吃啃几口肉不可吧。因此,猪肉供给减少,价格就上来了。

  长安展昭:如果中国政府有良心的话,就该把房价加进去,才能真实反应物价通胀的真实水平。现在这个通胀统计指标是严重失真的,只能骗骗不懂的百姓。

  马靖昊说会计:你的思考有价值。我的观点是房价最好还是不要加进去,否则,可能更扰乱了物价CPI指数的分析。实际上,在我国M2都超130万亿了,但为什么没有造成严重的通胀呢?主要是高房价将老百姓的大部分资金变成了凝固的钢筋水泥,只有让钢筋混凝土锁住一批 M2,才能降低除房子外的其他商品的通货膨胀率。房价高有两大好处,一是抑制其他商品品类的通货膨胀,二是国家还可以从老百姓手中收回好多大把大把的钞票,地方财政收入就靠它了。这就是往届政府总是决心比天大甚至仰望星空也没有办法将房价调控下来的根本原因!

  根据农业部最近的相关信息,2015年5月4000个监测点生猪存栏环比降0.2%,同比降9.8%,能生小猪的母猪存栏环比降1.2%,同比降15.5%。一般而言,生猪生产周期为10个月左右,监测数据说明未来一段时期市场猪肉供给将持续下滑。而且,当前生猪养殖的劳动力及饲料成本都有较大提高。可以说,供给的减少以及养殖成本的增加,猪肉价格能不上涨吗?

  某著名经济学家曾经在其博客中表示,猪肉价格的上涨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历史上经历的四次通货膨胀一模一样,其根源都是货币扩张。我反对他的观点,如果猪肉价格上涨真是货币发多了的原因,为何猪肉价格在今年上半年内猛涨了30%后,其他农产品价格却只有小幅度上涨呢?因此,这次猪肉的涨跌还得从“供需关系”上来找原因。一头猪何德何能,以致能与我国历史上经历的四次通胀一模一样。要不,请问问猪,它一定会喊冤:“臣妾做不到啊!”

  另外,还有经济学家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建议国家改变当前宽松的货币环境。真的是太高抬这些猪们对通货膨胀的警示作用了吧。更为可笑的是,甚至这段时间A股的暴跌也被某些经济学家归咎于猪肉价格上涨。你们这么冤枉猪、欺负猪,总拿猪来说事,最终也将变成猪一样。

  实际上,此轮猪肉价格上涨是对近两年多来“猪贱伤农”的修复,猪肉价格实现了“理性的回归”。它是市场的一种自身修复行为,在当前M2增速低于12%目标值的情况下,根本就没必要放弃货币政策的偏松操作。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的情况下,紧缩的货币政策更是不可取的。

  郭洪钧:本大侠不敢说大多数所谓的经济学家都是纸上谈兵,但如你所说的经济学家肯定是猪逼无疑。其实牵扯到人家猪都是对猪的侮辱!

  马靖昊说会计:你一个搞音乐的,也来凑这份热闹,是不是想给猪们来点音乐,据说,这么做,猪肉会好吃一点,因为猪的精神愉悦了,身体健康,其肉自然就好吃。

  货币政策说到底是一种影响总需求的政策,它无法管理供给。猪肉供给少了,不会因为货币宽松而增加,也不会因为货币紧缩而减少;同时,因为猪肉具有需求刚性的特征,人们也不会因为央行紧缩货币而少吃猪肉,更不会因为央行宽松货币而多吃猪肉。

  因此,央行的货币政策就不要错位地去管猪肉的价格了,不然,货币政策就干脆改为猪肉政策了。要想猪肉价格降下来,只要想方法加大供给,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了。

  猪肉其实就是猪身上的肉,我知道这些经济学家都有吃猪肉的习惯,但吃归吃,不要总拿猪肉来说事,特别是不要夸大猪肉的经济学效用,其实它只是一头猪!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