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养猪大户华丽变身竹篓大王

养猪大户华丽变身竹篓大王

发布时间:2016-09-24  来源:新农网
摘要:日前,笔者来到樟树市永泰镇金华竹篓厂,只见老板肖金华正忙着指挥工人将一只只黄灿灿的竹篓装运上车。一个月能卖2万多只,赚个万把块钱没问题。老肖笑呵呵地说。 然而去年以前,金华竹篓厂所在地还是飘着猪屎臭味的养猪场,肖金华是养猪场的负责人,也是全镇有名的养

  日前,笔者来到樟树市永泰镇金华竹篓厂,只见老板肖金华正忙着指挥工人将一只只黄灿灿的竹篓装运上车。“一个月能卖2万多只,赚个万把块钱没问题。”老肖笑呵呵地说。

  然而去年以前,金华竹篓厂所在地还是飘着猪屎臭味的养猪场,肖金华是养猪场的负责人,也是全镇有名的养猪大户。“整个猪场1000多平方米,年出栏生猪1200多头。”养了几十年的猪,老肖赚了些钱,但也不可避免地破坏了环境,周边群众对此颇有微词。2015年,为顺应群众改善农村环境的呼声,永泰镇大力开展畜禽污染整治,对一些污染周边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养猪场予以关停,肖金华的养猪场就在其中。

  刚开始,老肖对关停猪场还是不情愿的,“我也知道养猪容易污染环境,对不住乡亲。但如果不养猪了,一家人的生计可要成问题了。”了解到肖金华的顾虑,镇干部一边给他讲道理,一边积极为他寻找替代产业。最终,肖金华听从了干部的劝说,签订了生猪禁养协议,并将养猪场改造成竹篓加工厂。

  为帮助肖金华尽快实现角色转换,镇政府推荐他加入镇里的竹篓编织协会。“在协会的指导下,我对毛竹的采购、加工、销售全过程都有了深入了解。协会还引导大家抱团发展,为我们积极寻找订单。”有了协会的帮助,肖金华对开办竹篓加工厂更有信心了。很快,老肖就陆续招聘到了20多名篾匠师傅,日编织竹篓800多只。“镇干部还积极帮我出谋划策,比如建议我采用流水线作业法,把竹篓编织过程中的断料、编丝、锁扣等工艺分开,每个师傅负责一至两道工序,大家分工合作,大大提高了竹篓编织效率。”在镇政府和协会的帮助下,肖金华的竹篓卖到了周边10多个县市,有些还销往湖北、湖南和江浙一带。

  肖金华的华丽变身只是永泰镇扶持生猪退养户再创业的一个缩影。为帮助他们寻找新的致富门路,该镇组织专家服务团为生猪退养户开展服务83人次,举办转产转业培训班20多期,培训360余人次,鼓励有条件、有经济基础的退养户转产创办家庭农场,安排农业专家提供跟踪服务。目前,全镇共有78户养殖户转产转业创办了家庭农场。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