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养猪场因环境整治或拆迁关停都要补偿

养猪场因环境整治或拆迁关停都要补偿

发布时间:2017-04-05  来源:新农网
摘要:随着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对农村问题的重视,为了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鼓励农民发展畜牧业养殖,从中央到地方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文件,例如中央和多个省份在2016年出台畜禽标准化养殖项目实施指导意见。 但是鼓励畜牧业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例如养殖产生的粪

  随着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对农村问题的重视,为了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鼓励农民发展畜牧业养殖,从中央到地方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文件,例如中央和多个省份在2016年出台畜禽标准化养殖项目实施指导意见。

  但是鼓励畜牧业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例如养殖产生的粪便污染,随意占用耕地养殖等。所以一些不规范的养殖场会收到有关主管部门的处罚甚至被责令关闭,如果遇到征地拆迁那么养殖场由于经营不规范造成的损失将会更加严重。本文拆迁律师将针对征养殖场在征地拆迁中的关停和禁养的是否应补偿的问题进行简单的介绍。

  全国各地征地拆迁越来越多,集体土地上的养殖场不可避免的被划进拆迁范围,是否真的因为养殖场的污染问题就没有任何的补偿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43号《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因畜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调整以及划定禁止养殖区域,或者因对污染严重的畜禽养殖密集区域进行综合整治,确需关闭或者搬迁现有畜禽养殖场所,致使畜禽养殖者遭受经济损失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予以补偿。

  也就是说,养殖场与普通住宅房屋有一点是相同的,即“有拆就有补”。无论是以环保名义拆迁,还是以工程目的拆除,针对养殖场都应当给予充分、合理的补偿,包括土地使用权补偿、猪舍补偿、猪舍附属物补偿、停产停业补偿、可移动设备搬迁费用、不可移动设备的重置成新价、搬迁补助费、临时安置费等。

  但是又不是在任何情况下拆迁关停养殖场都有补偿?

  养殖场拆迁获得合理补偿的前提是必须养要依法经营。只有畜牧业养殖的经营者证照齐全的实际养殖经营者,如果因为环保问题或是工程项目面临关停或拆迁的,可以以其完备的经营资格手续争取获得合理补偿,即上面提到的土地使用权补偿、猪舍补偿、猪舍附属物补偿、停产停业补偿、可移动设备搬迁费用、不可移动设备的重置成新价、搬迁补助费、临时安置费。

  当然养殖场经营者具体可以得到多少补偿,根据相关规定一般是以经营者与相关部门协商为主;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共同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对评估结果不能认可或者最后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相关部门不得径直强制执行,必须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充分保障养殖户的申辩权和救济权。所以在养殖场的补偿问题没有协商一致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不是强制拆除解决问题,要保证养殖场经营者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

  其实在征地拆迁中最容易被拿出来说事的不是单指营业执照,很多养殖场恰恰缺少的是环评手续,也会成为影响补偿的重要因素。如果已经通过环评,或者有其他证据证明环评、规划等手续符合法律规定,养殖场可以理直气壮的去主张自己的损失,要求合理补偿。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