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重庆荣昌:互联网+生猪 猪交所成生猪养殖产业“风向标”

重庆荣昌:互联网+生猪 猪交所成生猪养殖产业“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7-07-06  来源:新农网
摘要:当听说要去探访生猪交易市场,记者做好了恶臭扑鼻的准备,而当记者走进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时,完全惊呆了,这里完全没有生猪的痕迹,有的只是浓厚的互联网企业的高大上。 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 实时滚动的电子屏上,一串串数字不断滚动,在这幕后,买卖双

  当听说要去探访生猪交易市场,记者做好了“恶臭扑鼻”的准备,而当记者走进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时,完全惊呆了,这里完全没有生猪的痕迹,有的只是浓厚的互联网企业的“高大上”。

  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

  实时滚动的电子屏上,一串串数字不断滚动,在这幕后,买卖双方正讨价还价、订货交易,仿佛身在证券交易市场。没错,这就是猪交所——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借助互联网优势,实现了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收,实现了生猪的OTO,成功建立起我国最大的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这也是全国首个、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畜禽产品大市场。

  据猪交所副总经理申洪杰介绍,不管是生猪养殖户,还是需要购买生猪的食品公司和超市,以及猪贩,只要在国家生猪交易市场上注册,并缴纳保证金,就可以在网上交易生猪。

  为了防止养殖户交易违规养殖的生猪,国家生猪交易市场规定交易的生猪必须是重量在90公斤以上,养殖期超过150天;并对大型养猪场安装监控,防止在猪饲料中过度使用添加剂,并对生猪实现了可追溯。

重庆荣昌:互联网+生猪 猪交所成生猪产业“风向标”

  猪交所是我国最大的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

  如何杜绝“病猪交易”?申洪杰说,在交易过程中,卖方必须交易平台上传生猪的检验检疫号,如果没有检验检疫号,就没法完成结算。如果检验检疫号是错误的,交易平台也能够识别。这样就确保了交易的生猪是健康的。

  在副总经理何成看来,网上交易——这种公开透明的交易模式减少了生猪的交易环节,将传统的多个中间销售环节减少到3个,打破了信息渠道限制,防止生猪销售过程中层层加价的行为,每头猪的利润大幅提高,让养殖户更多的获益。

  “原来养殖户卖生猪,都是通过猪贩子,但很多猪贩子素质低,收了猪打白条,打了白条迟迟不给兑现,养殖户卖头猪,半年甚至一年以上都拿不到钱。”

  何成说,通过交付保证金给第三方的方式,解决了传统线下交易过程中猪贩买猪打白条的行为,保护了养殖户的利益,打破了生猪交易的地区限制,实现了生猪销售的利益最大化。

重庆荣昌:互联网+生猪 猪交所成生猪产业“风向标”

  猪交所的交易流程

  更重要的是,有了生猪交易平台,就可以对生猪交易量、价格、趋势等交易数据的汇总分析,形成生猪价格指数,而这个指数能够真实的反映生猪市场供求,为生猪养殖企业、养殖户、猪肉屠宰加工及上下游产业和政府提供借鉴参考,从而有效破解生猪价格周期性剧烈波动的发展难题。

  截至目前,市场实现年生猪在售量1亿头以上,占全国生猪年流通量的近30%;年成交量3500余万头,占全国生猪年流通量的近10%;交易商近4万户,交易范围实现全国覆盖,已逐步成为我国生猪产业的“风向标”。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