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大豆新闻 > 进口豆对国产大豆冲击明显

进口豆对国产大豆冲击明显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新农网
摘要:大豆原产于我国,我国大豆的栽培历史要追溯到四五千年之前,我国大豆品种的优质程度是被全世界公认的,蛋白质含量达43%以上、油脂含量20%以上、亩产能达到200公斤的大豆品种有上百种,甚至有部分大豆亩产量能超过转基因大豆的亩产,达到250公斤左右。 农户对大豆直补政

  大豆原产于我国,我国大豆的栽培历史要追溯到四五千年之前,我国大豆品种的优质程度是被全世界公认的,蛋白质含量达43%以上、油脂含量20%以上、亩产能达到200公斤的大豆品种有上百种,甚至有部分大豆亩产量能超过转基因大豆的亩产,达到250公斤左右。

  农户对大豆直补政策理解不充分,导致市场购销清淡

  笔者先来说说我国大豆的直补政策,在2014年我国政府取消了实施多年的大豆收储政策,改为目标价格补贴,这对我国粮食收储工作起到了深远的意义,在面对收储困境时,业内普遍呼吁实行"直补政策"。该政策是国家通过核算农民种粮成本、市场价格等因素,制定一个最低收购价,企业收粮价格可以随行就市,公平竞争,而当市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时,国家财政将差额部分直接补贴给农民,这样既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也避免了对市场的过多干扰。但目前农民对该政策理解有偏差,在大豆价格大大低于往年收储价格及目标价格时,农户产生了严重的惜售心理,加上近期大豆需求不旺,贸易商收购不积极,使得市场购销清淡,导致国产大豆销售数量明显慢于往年。

  市场需求疲软大豆价格齐跳水

  在今年7-8月青黄不接的时候,国内有大量陈豆等待销售,市场余粮仍有大量没有销售完毕,但南方产区的新季大豆就已上市,且产量高、蛋白量高,很快占领了华南市场,导致东北陈豆出现滞销,部分贸易商忍痛低价抛售陈豆余粮,再加上8月中上旬,湖北大豆高开低走,市场普遍看空安徽、河南大豆,为了避免"重蹈湖北豆覆辙"压低收购价格,也就间接造成国产大豆价格下跌严重。

  国庆节过后,在国内大豆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山东蛋白加工企业的需求上,希望以蛋白厂的高消耗提高国产大豆走货量,但由于东北大豆质量较差,近期山东蛋白厂尚未开始收购东北大豆,多数在安徽、河南地区采购大豆。所以,东北新豆刚刚上市即遭遇滞销的局面,卖粮难状况日趋显着,春节前市场购销两淡的局面预计难以改观。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