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大豆新闻 > 国产大豆产业该如何应对进口大豆的冲击

国产大豆产业该如何应对进口大豆的冲击

发布时间:2016-06-14  来源:新农网
摘要:在大豆市场对外依赖度超过83.8%的时候,国内大豆蛋白加工企业却经过十几年努力,在国际大豆蛋白市场闯出一片天地,不仅实现大豆蛋白的自给自足,而且占据50%的全球大豆蛋白市场份额,在国际上树立起中国大豆蛋白的良好品牌形象,为国产大豆产业振兴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

  在大豆市场对外依赖度超过83.8%的时候,国内大豆蛋白加工企业却经过十几年努力,在国际大豆蛋白市场闯出一片天地,不仅实现大豆蛋白的自给自足,而且占据50%的全球大豆蛋白市场份额,在国际上树立起中国大豆蛋白的良好品牌形象,为国产大豆产业振兴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

  具有独特优势

  位于山东德州的禹王集团是大豆蛋白加工行业的佼佼者,从1979年开始加工大豆蛋白,经过几十年的起起落落,目前年加工大豆50万吨以上,大豆蛋白10万吨以上,为国内外肉制品行业、乳制品行业、烘焙食品、保健食品,还有部分制药产业、生物制剂产业提供大豆蛋白,成为世界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蛋白及原料加工基地。

  大豆蛋白是优质植物蛋白资源,每100克大豆含蛋白质40克左右,是小麦的3.6倍、玉米的4.2倍、大米的5倍,是牛肉的2倍、猪肉的3倍。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和营养价值观念转变,以大豆蛋白制品补充蛋白质的方式,逐渐被人们接受。在美国、巴西、阿根廷、中国和印度世界5个主要大豆生产基地中,中国大豆以其高蛋白、非转基因、可食用的优势,畅销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市场,产量和消费量在世界上占绝对优势。

  大豆是一种高度国际化的农产品,只有认识到国产大豆的优势,才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登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15年,国产大豆在完全开放的市场条件下,积极融入国际市场,充分发挥品种、资源优势和食品文化优势,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食品与食品加工的道路。

  在国际市场上,大豆已经形成了食品豆和饲料豆两种市场、两种价格。国外大豆主要满足饲用豆粕需要,国产大豆仍是食用大豆的主体;国产大豆价格已经逐渐摆脱了美国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大豆价格的影响,国产大豆、豆粕价格比进口大豆、豆粕价格每吨高800元至1000元,豆油每吨高1500元至2000元。“国产非转基因大豆的优势已经从价格上体现出来了。”刘登高说。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