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大豆新闻 > 种大豆的收入比不上种玉米

种大豆的收入比不上种玉米

发布时间:2016-06-02  来源:新农网
摘要:针对国内玉米供应过剩的情况,今年有关部门出台了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大豆等农作物种植面积的政策与措施。不过,期货日报记者近日在东北地区考察发现,由于很多条件尚未具备,玉米改种大豆的现象并不普遍,预计今年东北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变化不大。 在辽宁

  针对国内玉米供应过剩的情况,今年有关部门出台了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大豆等农作物种植面积的政策与措施。不过,期货日报记者近日在东北地区考察发现,由于很多条件尚未具备,玉米改种大豆的现象并不普遍,预计今年东北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变化不大。

  在辽宁省、吉林省多地,这里的农民仍把种植玉米作为第一选择,除了一些土壤为沙土性质的地区多种了花生以外,大部分地区不见大豆田的踪影。在黑龙江省,适宜玉米种植的第一、二积温带等地区也是难见大豆田。

  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农民梁友辉这几天正忙着在玉米田里补苗和锄草。对于玉米临储收购自今年开始就要停止,为什么还要种玉米的问题,他显得很茫然。

  “不种玉米,种什么呢?大豆反正是不能种,就是今年玉米上市价格跌到每斤6毛钱(潮粮)也比种大豆强。”梁友辉告诉记者,当地大豆最高亩产400斤左右,大部分亩产在360斤左右,按当前每斤2元多的价格折算,种大豆的收入根本比不上种玉米。

  据记者了解,东北地区玉米亩产较高,加上近年来售价稳定,农民已经习惯种玉米。据梁友辉介绍,由于多年不种大豆,很多用于种大豆的农具都没有了,即使有农民想部分改种大豆,还要购置农具也不划算。与此同时,种大豆还面临收获难的问题,很多地区当前没有专门收割大豆的机械,加之大豆出售难,很多农民不愿改种大豆。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