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大豆新闻 > 大豆库存高位消耗成难题

大豆库存高位消耗成难题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新农网
摘要:现阶段国内大豆市场受豆制品加工行业不景气、前期大豆库存较多、进口豆价格低廉等因素影响,使得当下国内大豆市场需求异常疲软。目前在这种背景下,安徽大豆价格近期上调,东北地区大豆价格价格不断下跌,逐渐呈现两极分化,北跌南涨的趋势。安徽大豆价格近期上调明显

  现阶段国内大豆市场受豆制品加工行业不景气、前期大豆库存较多、进口豆价格低廉等因素影响,使得当下国内大豆市场需求异常疲软。目前在这种背景下,安徽大豆价格近期上调,东北地区大豆价格价格不断下跌,逐渐呈现两极分化,北跌南涨的趋势。安徽大豆价格近期上调明显,这其中有天气的原因,也有人为炒作的原因等等,笔者认为,安徽大豆价格虽然表面上一路"高歌猛进",但背后隐患重重。

  阴雨连绵,安徽豆价格虚涨

  盼着盼着,冬天的的脚步逐渐临近了。众所周知,冬天原本是利于粮食储存的季节,只要充分利用冬季寒冷干燥的天气,进行通风,使粮食温度降低到10℃以下,水分降低到安全标准以内,就能控制虫霉危害,延缓粮食品质劣变,降低储藏成本,确保储粮安全。而今年的十一月份安徽却陷入了连绵的阴雨天气,当地农户普遍存在捂豆现象,导致贸易商收购艰难,为了刺激农户销售大豆,贸易商抬高收购价格,农户看到价格上涨,惜售心理严重,致使价格持续走高。拿安徽淮北来说,短短一周之内,净粮装车价格由2.0元/斤,飙升至2.18元/斤,原本每天收购50吨豆子,在下雨天却仅能收购5吨,贸易商暂缓购销,开始观望市场。

  笔者认为,在价格上涨的背后,存在严重的隐患,现阶段安徽阴雨天气导致农户运输大豆出现困难,农户销售意愿不强,贸易商不得己抬高收购价格,从而使得市场上出现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价格虚高的畸形行情。

  大豆库存高位,消耗成难题

  据笔者统计,现阶段国产大豆的下游市场主要是由豆制品加工和蛋白加工构成的。今年已消耗的河南新豆半数进入山东蛋白加工企业,剩下的则被豆制品加工企业采购,但豆制品加工企业现阶段库存压力较大,不仅仅有河南豆,还有前期收购的湖北豆以及部分进口豆。据笔者了解,豆制品加工企业年度消耗量大概在950万吨左右,虽然消耗量看上去很大,但在进口大豆到港量年年增加、下游市场对豆制品需求降低等因素的影响下,使得国内豆制品加工企业消耗成为难题。

  另外,现阶段安徽大豆价格虚高,按照蛋白含量、水分的价值来说,安徽豆已经高出东北豆太多,如果东北豆在长期处于滞销状态下,为了刺激出货,趁机降价销售,则很有可能对安徽豆造成冲击,致使安徽豆呈现下滑趋势。

  综上所述,安徽大豆价格虽然上涨,但却缺乏市场需求面的有力支撑。另外,后期还会面临追求利润而质量下降的可能。笔者预计,在天气开始转好后,安徽大豆市场价格可能会打破泡沫,出现回调。建议各个贸易主体不要盲目高价抢收大豆,囤积库存,应根据需求适度走货,保持合理库存,规避风险,以避免后期出现价格下跌的情况。(中国粮油信息网)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