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土鸡饲养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当地土鸡,由于适应性强,发病率低,一生用药较品种鸡少,食用安全。再则因其鸡肉蛋白含量高,细嫩多汁,风味醇香,越来越受到城乡居民的青睐,土鸡售价也日日见长,一般是普通肉杂鸡的2~3倍。在豫东一带,利用果园、大田地、小树林,进行开放或半开放饲养土鸡,已成为
    当地土鸡,由于适应性强,发病率低,一生用药较品种鸡少,食用安全。再则因其鸡肉蛋白含量高,细嫩多汁,风味醇香,越来越受到城乡居民的青睐,土鸡售价也日日见长,一般是普通肉杂鸡的2~3倍。在豫东一带,利用果园、大田地、小树林,进行开放或半开放饲养土鸡,已成为农民增收一个新的亮点。针对我们这一带土鸡饲养状况及存在问题,笔者认为,要养好土鸡,应注意以下几点:

    1 选好场址

    场址要选在远离居民生活区、铁路、公路主干道及其他养殖场、附近无工业废物和农药污染源、活虫较多、草苗茂盛、取水方便、地域开阔、便于管理的地方。

    2 搞好雏鸡培育

    雏鸡(一般指0~35日龄)由于其消化系统、免疫系统发育不全,羽毛不丰满,觅食能力、体温调节能力差,对生长环境的要求较高,不宜放养,而宜在室内培育。育雏室的温度1~3日龄应保持在30℃~33℃,以后每周降2℃,用煤炉取暖的,要注意通风,以免一氧化碳过高导致雏鸡煤气中毒。饲料要选容易消化吸收的细精料,如小米与肉鸡料,待身体强壮后逐渐适应放牧生活。

    3 搭建临时棚舍

    在饲养场地内,选择背风、向阳、开阔、地势高、排水好的一片空地,搭建临时棚舍。支架可选用树干钢管、竹竿等,用铁丝固定,上面覆盖蓝帆布或塑料膜。冬季棚舍上面再盖上用植物秸秆编成草帘,以利于棚舍保温。棚舍可做成“舍”字型或“人”字型,棚舍的大小依饲养数量而定。棚舍的门开在向阳一侧,搭好后,四周用铁丝牵引加固,以防被大风刮倒。

    4 合理补饲

    土鸡由于采用开放式饲养,平时以采集虫子、草叶、草子为主,所需营养配制没有笼养鸡要求那么严,但如果只补饲玉米、麦麸这些粗粮,也会导致啄肛、脱毛、营养不良,尤其是生长前期,在放牧间隙,要注意蛋白、矿物质、维生素的补充。在生长后期,为了鸡肉的滋味和食用安全,补饲应以玉米、豆饼、麸皮这些粗粮为主,尽量少喂药物及各种添加剂。在鸡上市前10天,停止饲喂药物、鱼粉及氯化胆碱。

    5 对小公鸡进行适时阉割

    小公鸡阉割后,体内雄激素分泌数量减少,肌体增重加快,饲料转化率高,肉质好。本地土鸡阉割一般在40~70日龄进行。为了手术顺利,阉割前一般断食15小时,为了减少伤口感染,手术一般选在晴天的上午进行,阉割后要给鸡子喂消炎药(土霉素、青霉素、SMZ等),按说明饲喂,连用5天。

    6 搞好疫病防治

    “不会饲养瞎忙乎,不懂防病白搭钱”。近些年,由于鸡只发病率较高,疫病控制工作成为左右养鸡业成败的关键。为搞好这项工作,饲养员平时要勤观察鸡群的采食、粪便、精神、活动状况,发现问题,及早采取措施,做到无病最防,有病早治。土鸡防疫可采用以下程序:

    6.1 雏鸡出壳24小时内,每只皮注0.2ml火鸡疱疹病毒活苗,预防马立克。

    6.2 雏鸡3日龄,用0.01%高锰酸钾溶液饮水,预防消化道疾病。

    6.3 雏鸡10日龄,用新城疫Ⅳ系弱毒苗点眼或滴鼻。

    6.4 雏鸡20日龄,用法氏囊炎中等毒力弱毒苗饮水或点眼。

    6.5 雏鸡30日龄,用传支H52点眼或饮水。

    6.6 雏鸡45日龄,用新城疫Ⅰ系苗注射。

    7 加强日常管理

    土鸡饲养虽比品种鸡粗放,但制定严格措施,加强管理仍很必要。如饲养人员尽量少到外界走动,进出场地要消毒;禁止外界人员进入,防止疫病的交叉感染;棚舍要经常打扫,粪便及时清除,勤换垫草、棚舍和用具,定期消毒,病死鸡进行深埋或焚烧等无害化处理;在鸡只放养地四周拉上防护网,这样一来防止鸡只走失,二来防止猪狗进入,伤害鸡只;留意天气变化,在大风和暴雨天停止放牧;在高温季节,为防中暑,树荫少的要搭建遮阳棚,供足饮水;冬季适当增加能量饲料的比重,在注重棚舍保温的同时,注意通风,以防止氨气、一氧化碳中毒;实行全进全出制,鸡只进入前,棚舍和用具要进行彻底消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