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草原鸡和土鸡防疫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一、防疫失败的原因 1.免疫知识缺乏 有些养殖户认为鸡得病就是鸡瘟(新城疫),进行了鸡瘟病免疫后再就不会得其它传染
    一、防疫失败的原因

    1.免疫知识缺乏

    有些养殖户认为鸡得病就是鸡瘟(新城疫),进行了鸡瘟病免疫后再就不会得其它传染病。因此,只防鸡瘟,其它传染病不进行防疫。

    2.购过期失效疫苗

    由于养鸡和鸡病防疫知识缺乏,加之兽药经销商的道德问题,购回了过期失效或包装损坏的疫苗。

    3.使用方法不当

    常见的有:①将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的疫苗,用饮水的方法投药;②用自来水稀释疫苗;③饮水免疫时,用铁器盛放疫苗溶液,或饮水器清洗时消毒剂未冲净;④饮水免疫时,对鸡群未进行控水或控水时间不够;⑤鸡群免疫时,鸡舍内未进行升温;⑥在进行免疫时,使用抗生素和抗病毒类药物;⑦不按剂量用药;⑧防疫时两种疫苗投药的间隔时间不够;⑨免疫程序不切合当地的实际;⑩鸡群正在发病。

    二、解决方法

    1.认真进行科学养鸡知识培训,由专业技术人员作指导,使广大养鸡户懂得如何科学养鸡。

    2.养鸡户在购买疫苗时,要认真阅读疫苗的使用说明,了解疫苗的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使用时应注意的事项,并仔细检查疫苗的包装等。包装完好的疫苗一般呈浅黄色或浅粉红色,冻干苗均为真空,内容物呈圆饼状。无冷藏设备的养鸡户,应随用随买。炎热夏季购回疫苗时,应将疫苗包装袋中加冰块降温,回来后应立即使用,用后剩余的药物和器皿进行无害化处理,药瓶深埋处理,以免造成新疫源。

    3.在疫苗使用时:①仔细阅读使用说明,按要求和规定的方法投药,配有专用稀释液的用专用稀释液稀释,无专用稀释液的,用注射用水、生理盐水或者将河水烧开晾凉后稀释。②饮水免疫时,饮水器不得用铁制的,用消毒液浸泡饮水器后,必须将消毒剂冲洗干净。饮水免疫时,必须控水2个小时,炎热季节适当缩短,冬季延长。采用点眼、肌注、皮下注射、滴鼻或刺种时,严格按操作要求稀释疫苗,按量投药。③无论采用哪种免疫方法,必须将鸡舍内的温度升高2℃左右。④免疫前后2天内不得使用抗生素或抗病毒类药物。⑤免疫时,按剂量投药,饮水免疫时增加用量的50%,可按1.5羽价/羽给药。⑥两种不同种类疫苗(含复合苗)使用间隔不得少于1周,更不能将两种疫苗混用(复合苗除外)给药。⑦制定切实可行的免疫程序,每个鸡场或者一个区域,都应有适合自己的免疫程序。该鸡场或该区域发生过何种鸡的传染病,要重点或首先预防该病。⑧鸡群正在发病时,不可进行免疫。待鸡病治愈后再进行免疫。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