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翻胃吐草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2004年1月,我县耀东乡吴某家饲养的1头3岁种公牛,刚开始发现蔫草,食欲较差的病症,后来出现反刍时吐草的现象,现将诊治情况报告如下: 1临床症状 患牛营养差,有六成膘,精神、体温、心跳、呼吸均正常,小便清而不浊,大便呈粒状,胃肠蠕动也正常,咽、食道检查也不敏
    2004年1月,我县耀东乡吴某家饲养的1头3岁种公牛,刚开始发现蔫草,食欲较差的病症,后来出现反刍时吐草的现象,现将诊治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症状

    患牛营养差,有六成膘,精神、体温、心跳、呼吸均正常,小便清而不浊,大便呈粒状,胃肠蠕动也正常,咽、食道检查也不敏感,无肿块,能喝水,咀嚼和吞咽正常,口腔检查则发现口色淡白,口涎滑利,舌苔白,舌质缠绵,脉象细沉,耳鼻角根及四肢均冷。

    2 确诊

    根据先期的治疗情况和临床诊断的分析,我们诊断此病是由胃寒脾虚而引起的翻胃吐草。

    3 治疗

    3.1 静脉注射葡萄糖盐水3000mL、5%氯化钙100mL、25%葡萄糖500mL、10%维生素C30mL。

    3.2 口服中药“补益暖胃汤”。党参、白术、茯苓各408,干姜、半夏各50g,肉豆蔻、炙甘草各20g,灶心土(布包)250g,水煎候温灌服。

    通过上述治疗2d后,该牛基本上恢复正常。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