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犊牛关节囊肿的发病原因及分析

发布时间:2010-02-25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治疗过程 发病初期,对感染较轻的病牛用10%的碘酊进行局部涂抹,每天1~2次。对关节形成脓肿的病牛,在脓肿部位每天涂抹鱼石脂,直至局部破溃,然后用外科手术处理方法清创处理后涂以浓碘酊,一般不用包扎。对有全身感染的犊牛肌肉注射青霉素等抗菌药物。

  发病情况 有的牛场反映,犊牛关节肿大,患部被毛卷缩,皮下组织肥厚,触感柔软,犊牛无痛感。

  治疗过程 发病初期,对感染较轻的病牛用10%的碘酊进行局部涂抹,每天1~2次。对关节形成脓肿的病牛,在脓肿部位每天涂抹鱼石脂,直至局部破溃,然后用外科手术处理方法清创处理后涂以浓碘酊,一般不用包扎。对有全身感染的犊牛肌肉注射青霉素等抗菌药物。

  原因分析 一、犊牛舍没有犊牛专用卧床,也没有铺垫料等。犊牛每天要睡卧在硬砖地面,而新生犊牛肌体娇嫩,尤其关节部位很容易被蹭破,而且冬天或阴雨季犊牛一直卧在没有铺设垫料的硬砖地面上,很容易患关节炎等疾病。所以在建造犊牛舍时,不仅要考虑犊牛的饲养环境,还要考虑犊牛休息的地方,如设置犊牛床或设个平台,上置沙土。二、新生犊牛由于生长速度快,很容易缺乏某些维生素、常量或 微 量 元素,尤其是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C时,破损的皮肤组织不容易愈合,而且肌体抗病和组织修复能力下降,所以应及早给其补饲犊牛料。还要注意犊牛舍应保持卫生干燥,经常消毒。三、加强干奶期及围产期母牛的饲养管理,不能因为母牛不产奶而轻视其饲料营养的供给。相反,在这段时间要特别注意母牛的营养供应,母牛有了好的体质,不仅对产后尽快达到泌乳高峰有很大帮助,而且对新生犊牛的健康也有保证。

  所以,对于犊牛关节囊肿的防治应综合全面分析考虑,犊牛关节囊肿只是一种现象,其内在原因仍然是饲养管理不到位。

 

牛病防治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