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猝死病”的发生与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1流行特点 本病的发生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常年都可发生,但以春季和秋冬季节为主,不分品种、年龄和性别,尤以膘肥体壮者多发。本病无传染性或传染性不强,呈零星散发,同一自然屯有的农户家畜发病,有的不发病,有的农产所饲养的牛在几小时内全部死亡,同群或同圈的牛仅
    1 流行特点

    本病的发生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常年都可发生,但以春季和秋冬季节为主,不分品种、年龄和性别,尤以膘肥体壮者多发。本病无传染性或传染性不强,呈零星散发,同一自然屯有的农户家畜发病,有的不发病,有的农产所饲养的牛在几小时内全部死亡,同群或同圈的牛仅个别发病死亡。本病呈地方性流行,也有散在发生。

    2 临床症状

    本病发生突然,病牛多数呈急性经过,往往未见任何临床症状,如在使役、放牧、走路中突然发病死亡。有的病牛表现反刍停止,食欲废绝,腹胀,粪便常带有粘液或血丝,体温下降,全身肌肉震颤、抽搐、嚎叫,通常数分钟到几小时内死亡。

    3 剖检变化

    主要呈败血症变化,有的病例口、鼻腔有粘液,喉和气管内有泡沫状粉红色的液体;肺瘀血、出血:肝充血肿大呈黄棕色,表面有针尖大的出血点,质地脆弱;大、小肠空虚,部分肠段充血、出血:脾呈紫色,表面有针尖大的出血点;心包有黄棕色积液,心耳弥漫性出血,心外膜有针尖大的出血点,心包及心内膜出血,肝、肾充血肿胀,有的脑出血,这种情况多为鼠药中毒。

    4 防治

    4.1 定期预防注射,可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研制的牛巴氏杆菌病疫苗,每头牛肌注4~6mL,也可用兰州兽医研究所研制的多联魏氏梭菌疫苗并同时注射倍量猪瘟疫苗进行预防,效果明显。

    4.2 加强鼠药的管理和使用。要求农产在灭鼠时要将鼠药放在安全地点,使牛接触不到。

    4.3 一般的急性病例来不及治疗,尽量减少死亡的同时,对同群的假定健康牛,可在饲料中添加一些土霉素、磺胺类药物进行预防。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